一季报显示地产公司短期资金压力缓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一季报显示地产公司短期资金压力缓解
2009年04月22日 09: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招商地产等13家地产上市公司发布的2009年一季报显示,得益于一季度房地产市场的明显回暖,地产公司的短期资金压力普遍比2008年底有所缓解,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明显改善,预收账款普遍增加。

  但财务数据也显示,大部分地产上市公司的中长期资金压力仍然较大,大部分公司的存货占总资产的比重仍在70%左右,其中,中江地产这一数据达到90%;多家公司的净负债率超过70%,且比去年年底有所上升,其中,广宇集团和首开股份的净负债率分别达到142.37%和181.06%。

  经营现金流明显改善

  经历2008年的市场调整后,地产公司的经营普遍谨慎,减少新开工面积并放缓拿地节奏,同时加大销售力度,一季度的经营性现金流明显改善,绝大部分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由负转正,环比和同比大幅增加。

  一季度,因项目投入较上年同期减少、销售回款增加,金地集团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34元,而去年同期的该数据为-0.83元。招商地产一季度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06元,而去年同期的该数据为-1.63元。

  但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上升未必是好事。国兴地产一季度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去年同期增加1010.2%,但营业总收入为零,主要原因是没有新的项目开工销售,成本以及期间费用支出大幅减少。

  预收账款普遍增长

  截至一季度末,大部分地产公司的预收账款都比去年年末增加,由于预收账款无须付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资金压力。

  招商地产的预收账款从去年年底的27.31亿元上升至一季度末的38.11亿元,而去年同期的该数据仅为7.34亿元,呈逐季增加态势,为未来的业绩增长奠定了基础。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