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拿不到好地 买房人盼不到降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开发商拿不到好地 买房人盼不到降价
2009年04月30日 10: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然公布说有充足的储备用地可供选择,但绝大多数都在郊区或者新城,像我们这样做城市住宅的开发商是不敢轻易进入的。因此,拿地难仍然是今后一段时期内开发商需要破解的难题。”东四环某项目的一位开发商在谈到市国土局计划新增4700公顷储备用地时做了以上议论。

  4月22日,北京市国土局表示,今年北京将投资1131亿元用于政府的土地储备开发,而计划新增的土地达到了4700公顷。有“乐观人士”认为,储备土地的放量,将有效地遏制地价上涨,从而使房价趋于更加合理。但就记者了解的情况,大多数开发商对储备土地并不看好,城八区的土地仍然严重稀缺,由于去年的库存量在今年上半年得到充分释放,下半年城八区的城市住宅有可能会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价格归真也许又将成为镜花水月。

  ● 城市住宅价格反弹 与拿地难有关?

  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的房价下调,使北京房地产市场重现曙光,但近两个月以来,众多楼盘重新涨价,尤其是以低价促销几百套房,形成抢购势头后,马上抬价似乎已经形成了惯例。除了人们众所周知的原因以外,开发商丧失土地资源,不得不将价格抬高以便控制销售速度也是不可忽略的一个因素。

  以价格战白热化的朝阳北路一带为例。美利山、金都杭城、首城国际在去年年底掀起降价潮之后,今年该区域的楼盘都不同程度地涨价,涨幅接近2000元/平方米。“价格反弹的原因除了需求加大、水涨船高之外,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一旦项目卖完没有后续项目,又没有合适的土地资源,因此只能控制销售速度,等待新土地的收获。”百子湾地区某知名楼盘的开发商对记者说。

  这位姓刘的开发商表示,在降价期间,他们推出了两栋楼仅仅用了一个月就销售完毕,现在新推楼座的价格较之以前高了2000元/平方米左右,销售速度明显放慢。但这恰恰是开发商愿意看到的。“现在一个月最多能卖十几套,放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但目前我们没有土地储备,200多套房如果一下子卖光,整个公司将陷入停顿,成本也将骤然增加,所以现在不得不利用提高价格来控制销售速度”。

  据了解,很多开发商都表示,没有充分考虑到降价带来的销售强度,而且去年的形势没有几家开发商敢贸然储备土地,因此造成了现在面临断顿的危险。眼下,业内很多开发商之间都在进行土地咨询,有钱没地已经成为这个阶段楼市的一个特殊现象。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