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珠三角8城市公积金可办异地贷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东珠三角8城市公积金可办异地贷款
2009年05月02日 07:5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珠三角八市住房公积金昨天开始实现异地互贷

  ○市民表示该政策对于工薪族来说可减轻购房压力

  ○专业人士称该政策是珠三角在人居一体化方面的突破口

  昨天开始,珠三角八城市住房公积金实现了异地互贷,对于不少想跨城置业的市民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

  公积金异地互贷实施后,会不会推动各地房价上涨?异地互贷能否实现异地取款?首付能否和当地居民一样?八城贷款最高额度能否统一?这些问题都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上述问题加以解析。

  市民:异地互贷节省购房成本

  记者昨日走访东莞的部分楼盘时发现,公积金异地互贷首日,就有广州等地的消费者来东莞咨询公积金贷款。南城的消费者罗雄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积金异地互贷对于工薪族来说,可以减轻购房压力。

  但是,由于各地公积金管理中心对贷款者的审核较为严格,耗时也较长,因此在不少市民看来,办理公积金贷款的程序有些繁琐,而办理异地互贷就更加麻烦了。

  观点一:珠三角人居一体化大幕拉开

  广州满堂红地产研究部总监龙斌认为,珠三角八城公积金互贷政策是珠三角在人居一体化方面的突破口。龙斌表示,珠三角公积金互贷政策实施后,效果不会立即反映到各地成交量和成交金额上,但从长期来看,将推动该区域内居民的置业信心。

  中山合富辉煌分析师陈彬艺指出,珠三角公积金八城互贷政策可能带动跨区域置业,促进城市间客户的置换。

  广东金宝集团总裁向东认为,惠州的房产价格相对而言仍然是处于“洼地”水平,八城公积金互贷政策的出台发出了积极的导向信号,与深莞惠城际轨道的开工建设相结合,将更加进一步促进惠州房地产消费市场的发展。

  观点二:盘活各城市“沉睡”公积金

  广东宏远集团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振强表示,珠三角八城市公积金互贷,利好因素推动客户入市购房,这也意味着购买群体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了。

  另一方面,从购买者角度看,购房的资金渠道疏通、增加了,从而增加了异地购房的可行性,异地互通盘活了区域内八个城市“沉睡”的公积金,也给区域内资金的流动性消除了障碍。对一些异地工作安家群体的刚性需求释放有推动作用,但不会成为楼市小阳春的主力。

  对此,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经理车德锐也表示赞同,他认为,现在房地产市场需要资金,这个时候,公积金正好可以弥补这个空缺,起到对楼市的支撑作用,同时也会扩大成交量。

  而暨南大学胡刚教授指出,珠三角八城市公积金异地互贷,这是对珠三角楼市的支持,互贷对珠三角楼市有一定的利好,但不会很大。可能会对中心城市有更多的推动作用,对于消费者来说又降低了购房成本。

  焦点一:会不会推动房价上涨?

  中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刘结平表示,如有人想异地用公积金贷款炒房,其炒房成本会相当高。而且公积金放款有严格的审查制度,不能一次申请用来购买多套住宅。

  焦点二:八城贷款额度能否统一?

  据了解,各地贷款额度都是针对当地情况制定的,目前实行统一的额度不实际。

  焦点三:能否实现异地取款?

  提取公积金实行“属地原则”,目前各地还没有联网互通。

  焦点四:首付能否和当地居民一样?

  主要是由于各地公积金首付比例不统一。例如,有些城市的公积金贷款购房首付三成,公积金互贷之后,他们到中山购房反而只要两成首付,这不符合常理。

  最高贷款额度一览表

  广州:个人贷款额度50万元 夫妻最高可贷80万元

  中山:个人贷款额度35万元 单套房屋最高贷款额度90万元

  佛山:个人贷款额度26万元

  东莞:最高贷款额度46万元

  珠海:个人贷款额度40万元 两个人以上最高可贷60万元

  江门:个人贷款额度20万元 两个人最高额度40万元

  惠州:夫妻最高可贷40万元

  肇庆:夫妻最高可贷35万元

  统筹:王锋

  文:记者张坚、秦仲阳、钟宏连、欧阳媚峰、周颖、陈昕宇、陈治家、于敢勇

  图:记者于涛

【编辑:张哉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