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重建 农民出地城里人出钱共住“别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都江堰重建 农民出地城里人出钱共住“别墅”
2009年05月05日 09:4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重返灾区系列报道之四

  一年前,一场特大地震把拥有“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青城山”的都江堰市瞬间摧毁得遍体鳞伤。当地3000多人遇难,城区80%的房屋受损,直接经济损失高达500多亿元。由于地处整个地震灾区的“交通咽喉”,都江堰也最早得到了救援与全国人民的关注。

  一年前的5月12日,南桥和“夜啤酒”长廊萧条冷清,聚源中学和向峨小学让人心碎,二王庙伤筋动骨,青城山空无一人,向峨乡和龙池乡与世隔绝……一年后的今天,本报记者重访都江堰,用当下的所见所闻对比一年前的那一幕幕。去年震后,都江堰市委书记刘俊林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承诺:“灾后重建,我们在道义上有责任先行一步。”

  今天,都江堰做到了吗?

  文/本报特派记者邱瑞贤、张强

  图/本报特派记者杜江(署名除外)

  漫步都江堰市区,如果不驻足细看路旁用绿布围蔽的高楼,甚至很难察觉地震在这个重灾区割下的创痕。与此同时,该市邻近震中映秀的乡间则忙着“改天换地”,一派热火朝天的“大开发”景象。

  都江堰旅游业复苏

  2008年5月15日后的半月间,本报记者曾多次前往都江堰采访。当时,全城的基础设施受损严重,白天,城里仅能看到各路救援队伍和志愿者的身影;一到傍晚,则举城陷入一片黑暗的死寂。

  如今的都江堰熙熙攘攘,交通繁忙而有序。不少居民已经搬回经检修确定无恙的住宅和商铺之中。沿街受损的房屋则正在维修加固,外墙上挂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工程队的标语。受损严重的民宅和办公楼被围上了安全网,等待下一步的统一规划。

  “我们的后花园正在一天天地恢复它的美貌”,上周末,成都市民汪星特意驱车到都江堰过周末。他告诉记者:“地震前,都江堰就是成都人的后花园。”市中心横跨岷江而建的南桥旁有一条“夜啤酒”长廊,入夜后灯火辉煌,仿古建筑结合都江堰闸口的岷江奔流奇景,美得让人震撼。

  “一点都没变。”汪星说,“都江堰依然美丽”。都江堰市旅游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共有8家星级酒店陆续恢复营业,此外还有23家恢复经营和新建的商务酒店、86家旅馆和501家“农家乐”。2007年,都江堰市接待游客827.3万人次,这一数据在2008年降至456万人次。今年一季度,全市共接待游客126.2万人次,随着避暑旺季的到来,都江堰市旅游业的复苏势头非常强劲。

  “5·12”地震后,向峨乡交通瘫痪、与世隔绝,90%的房屋被毁,损失惨痛,让无数人为之揪心。

  一条笔直的柏油路鱼贯而入,通往向峨乡的12个自然村和1个社区。“你看这条路就知道了,地震后修好的。还有一条通到虹口风景区的12米宽的旅游大道,5月份就开工。路好了,我们又有这么好的资源,能搞不好‘农家乐’吗?”向峨乡党委书记付岷涛边开车边指着车外的美景,满脸的憧憬。

【编辑:刘丛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