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买房抵税"引关注 或成地方政府救市风向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重庆买房抵税"引关注 或成地方政府救市风向标
2009年02月06日 09:03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4日,国内某媒体发出“说明”, 就其2月3日的标题为《重庆“购房退税”被紧急叫停 救市风向有变?》的报道而“致歉”,因为“该报道与事实存在出入”。

  其它城市

  强力关注重庆“新政”

  上述“购房退税被紧急叫停”的报道被国内众多网络媒体所转载同时也在网络上欣起轩然大波,有人则据此推断认为重庆市方面越权救市,因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不允许地方政府越权救市”,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也联合下发过《关于坚决制止越权减免税加强依法治税工作的通知》。

  现在虽然该报发出了“致歉说明”,但从公开信息来看,“重庆买房抵税政策”最终将何去何从仍无法得知,当然笔者并不是指重庆市政府有“越权”救房市的意思,主要是这项政策在财政税收方面的操作性非常复杂,协调数个部门的难度也非常高。不过,重庆出台这项政策也是非常有魄力、也是非常有勇气的,如果最终推出的话,对自身的财政压力也很大,税收上的损失恐怕也不是个小数字。

  笔者也相信,其它地方政府也会高度关注“重庆买房抵税政策”的实施情况。如果该项政策顺利推进的话,其它地方政府也有可能出台类似的或者更加激进的政策。但如果被上级部门否决的话,则地方政府救市的积极性会受到打击和挫伤,救市动作也会“畏首畏尾”的。当然,如果重庆市政府觉得该项政策操作过于复杂而自动终止则另当别论。

  避免房市硬着陆

  房地产是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产业,涉及国内数十个行业,它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和影响也是非常大的。而现在国内外宏观经济走势的不确定性非常高,国内就业的压力也非常大,“软着陆”不光是中央政府对国内宏观经济决策的首要目标,也是地方政府对地方经济政策的优先考虑。

  “硬着陆”,不论是宏观经济还是地方经济,也不管是哪个行业,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都是无法承受的,也是我们老百姓无法承受之重——尽管房价如此之高。

  当前,无论是房地产业内还是业外,对于房市有二个基本共识。第一个基本共识是房市已经步入调整周期了,就看调多调少、调快调慢了。另一个基本共识是,无论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都救不了房市,因为市场经济有其运转的内在规律,就看相关利益主体如何应对了。

  尽管大家都知道这二个基本共识,但各地方政府还是或多或少地出台了对房地产的“救市”政策,内容五花八门。

  有的人对于地方政府的政策认为是“救市”,是“托市”,持反对态度。但笔者却认为,地方政府纷纷出台救市政策的主要目的并不是想“救市”,而是平滑房价的骤然过猛的下降,这样的话,对地方经济的冲击太大,地方政府和地方经济恐怕承受不了。

  第二轮地方救市

  大幕能拉开吗?

  当然,对于楼市的调整,有的地方承受能力就较强。比如,京沪两地市长就曾明确表示,将不会出台救市政策支撑高房价。

  北京与上海是中国高房价城市的主要代表,也是中国最富裕的两个城市,但即使是这两个城市也出过相应的“救市”政策,可见当前中国楼市房价之高、房市调整之猛。地方政府如果不出台相应的政策来“平滑”房市调整的趋势,恐怕“硬着陆”是难免的了。

  其实,“买房抵税政策”也不是重庆市“首发”,但财政部的电话质询却把重庆市推向了风口浪尖,其何去何从将会受到全国各地方政府的高度关注。

  可以说,“重庆买房抵税”这一政策将是地方政府“救市”过程中的一个标杆性事件:或将掀起地方政府对楼市的新一轮“救市”新政,或者让开发商“死了心”。(白宝玉)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