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房的人开始多了 楼市回暖可望在三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看房的人开始多了 楼市回暖可望在三月?
2009年02月06日 11:34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场】

  看房的人开始多了

  昨天在中原地产威海路店,市民张小姐准备出手买一套二手房:“从2009年1月起普通二手住房转让免征营业税,我发现价格立刻降了,幅度能达到2%到5%。”这也令店经理张凯稍微松了一口气,他告诉记者,过去的两个月仅仅卖了3套房,节后来咨询的人明显增多,像张小姐这样有明确购买意向的顾客也有不少,真正的回暖可望在3月份。

  今年1月适逢春节,从数据看,各大城市楼市住宅成交量均大幅下跌。据“易居中国”的统计,上月,上海剔除配套商品房等以外的住宅成交量为50.7万平方米,这个成交量与去年12月的83万平方米相比,下跌了38.9%。有关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及节后1月28日至2月2日的6个交易日里,上海楼市仅成交230套商品住宅。但春节历来是楼市成交的淡季。同为春节月,去年2月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量仅为29.7万平方米。今年1月上海楼市的成交量,不仅超过去年2月,也超过了去年九、十两个月份。

  另外,尽管成交量零落,但购房者的消费意愿在增强。上海中原对旗下160余家门店的调查显示:农历初四到初七短短几天里,门店的带看量呈逐步上扬态势,其中中外环区域附近的二手房尤其受到客户青睐,与年前相比回暖幅度在2成左右,婚房需求占看房需求量的7成左右,再次成为目前购房主力军。

  从价格上看,根据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的数据,1月份全市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13947元,相比去年12月上涨15.8%。中高档楼盘的热销是带动成交均价上升的主要原因。在中信泰富朱家角新城位于市区的售楼处,售楼人员介绍,这几天每天都能接到不少咨询电话,最好卖的还是均价15000元的别墅,而售价7000多元的公寓房相对比较清淡。“我们的别墅有价格优势。”售楼人员说。

  不过,据中原地产闸北区区域经理陶焘介绍,目前总价在150万元左右和70万元左右的房源仍最受自住客青睐。节后房东的惜售心理趋弱,不少卖家议价空间略有加大。据易居中国预测,今年上海房价整体走势将表现出平稳态势,个案价格表现为涨跌共存。购房者应结合与工作单位远近等实际情况,制定住宅消费计划。

  【点评】

  楼盘价格回归合适策略

  “楼市回暖,离不开系列新政的提振作用,也是开发商审时度势,主动作出价格调整的结果。”易居中国分析师付琦这样认为。

  付琦说,合适的价格策略,不仅能促进楼市交易,也将有效缓解开发商资金链的紧张程度。从市场供求来看,由于春节效应以及开发商放缓工程节奏,今年一季度会是全年新房供应偏少的一个季度。此后,在积极的财政金融政策逐渐发挥作用后,预计市场供应将逐步恢复并表现出明显的上升。预计到二季度以后,宏观经济的走势将更趋明朗,随着政策效应持续发挥作用,房展效应以及传统旺季的到来,整个市场成交也将表现出明显上升的态势。

  一方面是成交回升,一方面,一些楼盘价格可能还要下调。付琦认为,今年预期可上市的新建住宅楼盘远高于去年,去年滞销的项目加之今年的新项目需要销售。世茂、富力、万科、金地等龙头企业都在年报中宣布今年的销售额要有较大的提高,而其背后是巨大的存量压力。大量房源急需在今明两年上市消化。降价,或与去年售价持平,应当是新开楼盘普遍的价格策略。

  “价格战不是一切。”市房地产行业协会轮值会长、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表示,前几年,当市场小户型明显供不应求的时候,响应政府号召及时调整开发结构,投入小户型开发的企业,基本上都尝到了产销两旺的甜头。当前,政府此次刺激楼市,更强调了政府的民生保障功能,主要着眼于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开发商也应当顺应市场变化,积极调整产品结构,优化设计,增加科技含量,提升住宅产品的附加值和性价比,这或许是开发商们在“寒冬”跑赢对手的重要“杀手锏”。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