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楼市的倒春寒就要来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牛刀:楼市的倒春寒就要来到
2009年02月12日 14:57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用季节的春天来忽悠市场的春天,尽管没有一点技术含量,但是一大批高房价的吹鼓手还是乐此不疲。其实,他们忽略了一个基本事实,市场的春天,确实已经来到了,只不过有的人没怎么注意而已。

  中国楼市的春天,在去年9月16日以后就来到了。那一天,中央三部委开始拯救经济,刺激消费。从9月15日至11月26日,央行连续5次下调利率和银行准备金率,利率从7.83%下调到6.12%;财政部10月22日,将购房印花税契税下调至1%;国务院在11月5日和12月7日,宣布促进经济增长的10条具体措施,减免二手房营业税,12月21日又专门下发了楼市降价令;今年又宣布商业银行利率七折优惠……政府,银行都在为楼市放血,直接降低交易成本和持有成本高达16%左右,催生了楼市成交量的放大。如果连这么刺激楼市,你都感觉不到春天的气息,只能说明你脱离这个市场,也意味着你会被市场所抛弃。

  现在的情况是,开发商要迎来的不是春天,因为春天已经来过了,只是有人感觉到了,比方说万科,春江水暖鸭先知,赶紧卖楼为上策;有人没感觉到暖流的来到,在捂着被子睡大觉而错失春天,所以,现在迎来的只是倒春寒。

  为什么讲现在迎来的只是倒春寒呢?众所周知,因为从2007年927房贷新政后,抑制了一批需求。对最早感受春天的地产商来说,无疑是拼死争取这一批需求,让他们能够顺利得到释放。可以说,谁能够就势释放这批需求,谁就成功了一半。深圳楼市从去年10月开始,成交逐月放大,就是在万科降价卖楼的影响下,再加上深圳市市长明确表示不救楼市,一批开发商背水一战,降价促销,深圳的新房存量从当时的66900套的高位,直落到现在的58100套,这几个月还推出和消化了新盘9600套。

  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今年春节各大城市的成交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8%以上,道理很简单,就是那批被压抑的需求基本释放得差不多了,政策利好的因素也已经顺利消化,现在的需求转向了可买可不买的需求上,一切看房价。房价合理,我就买;房价还有降价空间,我就等一等;房价降得差不多了,我再出手。这种市场心态正在蔓延,供给方耗得起吗?(牛刀 著名地产评论家)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