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不要因为几个公务员想买便宜房就制定政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樊纲:不要因为几个公务员想买便宜房就制定政策
2009年02月27日 11:0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26日在首届中国地产先锋论坛上表示,“过去制造业盲目转型,资金进入房地产、炒股,最终陷入误区。振兴整个制造业、振兴劳动密集型产业在中国可以长期做下去,这也有利于农民的转移。”

  樊纲判断2009年的世界经济格局时表示,“金融危机的恐慌期已经基本结束,去年雷曼兄弟破产的那种令人惊讶的振荡已经不会再有,但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实体经济下滑的恐慌期可能还没有完全过去,公司大规模的倒闭、破产,工厂关门这些现象还在初级阶段。经济危机也许刚刚过去百分之二三十。”

  他指出,由于中国投资增长,今年经济仍将增长,但市场比较冷,一些企业仍然觉得利润率不好,因为当前正处于市场雏形期。世界上可能需要4年度过市场雏形期,中国则至少需要两年。中国经济有望2010年开始恢复,到2011年的时候,经济增长可望保持8%。

  制定房地产政策关键

  要排除一些利益干扰

  樊纲还指出,从长期来讲,中国的房地产也面临一些制度的改革和政策的重新思考。制度改革最重要的是形成房地产市场彻底内在稳定器。比如说房地产税、物业税,以税收调节交易成本。另一个政策是保障性住房。此外,调控应该用行政手段调节还是税收调节,比如说面积大小,限定还是税收的办法,诸多问题都是需要现在考虑的。

  他指出,政府应从利益格局上思考。在住房问题上,不要因为几个公务员想买便宜房就制定政策,不要因为占了大房子的官员怕交物业税来影响政策制定。不要以小的集团利益阻碍整个市场大的利益格局、制度的调整,这一点政府要考虑。讨论政策制定问题关键是排除一些利益的干扰。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