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落选“十大”有助于房地产业“价格反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落选“十大”有助于房地产业“价格反思”
2009年02月27日 11:11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有色金属产业和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至此,国家确定的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物流这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全部出齐。此前传出的房地产等行业将被列入产业振兴规划的消息,未有结果。

  什么样的行业才有资格入选“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呢?国务院并未公布入选行业的资质要求,各方无法按图索骥,留出了让坊间从不同利益角度解读的空间。看多房地产人士自然希望房地产业纳入“十大”,然后可以借“十大”的概念给萎靡不振的房地产业创造名正言顺继续热炒的机会。而最终名落“十大”,让挺房地产业派非常受伤,也让市场的观望气氛再度聚集,整个行业又陷入了中国股市惯有的消极等待新政出台的怪圈中。

  房地产业之所以被坊间普遍认为会候任“十大”,虽然与受到权威人士的误导有关,但也跟这种误导暗合了一些利益人士的主张有关,两者的不谋而合加速了该传言在市场上的泡沫发酵程度。事实上,各方都对通过政府之手取得“突破”充满期待,所不同的是,消费者希望的“突破”是价格的加速回落,利益人士希望的是“突破”是,基于行业振兴的高度,国家出台更多优惠政策。这种矛盾认识正是房地产业不同于其他行业的特殊之处,任何以项涉房地产业政策的出台,都需要在对这种矛盾的极力平衡和反复权衡中推进。所以,房地产业落选“十大”,也在情理之中。

  如果再仔细判研最近一段时间中央决策的走向,或能够更加清晰地看到房地产无缘“十大”的深层原因。2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国务院拟提请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在会后的新闻通报中,提到了做好今年政府工作的原则、方政、实现途径等问题,即“必须把握好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上水平,抓改革、增活力,重民生、促和谐”的原则;“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主线,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方针;“全面实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大规模增加政府投资,大范围实施调整振兴产业规划,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的实现途径。

  其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是经济决策的首要兼顾内容,也即采取诸如“大范围实施调整振兴产业规划”这样的政策时,必须考虑该行业对“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贡献率。“调结构、上水平”是中央出台一系列政策所希望能够兼顾到另一个方面,现在入选的“十大”都面临在“调结构、上水平”中寻求突破的重任,以便实现既保增长、又增活力的双重目的。而这些恰恰是房地产业所难以承载的当下使命。虽然,房地产业上下游牵扯的行业众多,但是其是否有足够的马力作为拉动相关经济的引擎,令人怀疑,特别是在去年后半年国家出台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情况下,房地产业依然没有走出自己的调整局,更加重了这种怀疑。

  房地产业面临的调整仍在继续,而这种调整不会因为出台某几项政策就会自动终结,在场外观望的购房者还没有等到令自己满意的入场信号——价格回落到合理价位。去年年末开始,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出现了同比下降,这一趋势延续至今。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资料,70个城市中约有四成的房价回到了2008年年初的水平。但是,这依然不能让消费者满意,因为,房价仍然偏高。对峙局面持续的结果是,房地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减弱,进一步减弱的结果是它在国家经济整体格局中的分量持续降低,对其的高期望值正在被一点点消耗。落选“十大”也应该是这种恶性循环的最新“成果”。

  房地产业需要继续反思自己的角色和作用,而反思不是为了让自己找到新的由政府背书的宏大理由,或者挟地方政府以令天下,而是从固执思维中走出来,放弃对高房价的维护,用价格的深刻反思,自觉寻找一条有效的自救途径。没有这种觉悟,即使搭上“十大”班车也枉然,何况现在还没有资格搭车。(作者:高永峰)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