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不应因为房地产暴利消失就呼唤振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不应因为房地产暴利消失就呼唤振兴
2009年02月27日 13:5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中没有房地产。成思危的“媒体误读”表态让这样一条重磅消息突然没了根据,也让很多像朱大鸣先生这样认为房地产该理直气壮进入振兴产业规划的热心行业人士不免失落。一番误读也引得牛刀拔刀一怒,又要设局开赌,正反两派博客论剑,多少都有点借题发挥。

  其实,对这样重大而敏感的政策信息的“误读”并不是说媒体和舆论缺乏理解力,而是相当多的人对这样的政策太渴望了,并且也愿意相信政府出于“房地产对经济的巨大拉动作用”一定会批准把房地产列入需要振兴的十大行业之内。这个希望最终还是落空了。

  房地产到底需要不需要振兴,最简单的是看这个行业是不是处于衰退中。以中国13亿人的刚性置业需求和城市化的巨大背景,很难把目前的房地产业看成一个处于衰退中的行业。因此,就严谨的国家振兴行业计划而言,把房地产业列入确实有些不伦不类,照一般的理解,这个行业也不存在技术老化、机构臃肿、效率低下之类的所谓落后或夕阳产业的问题,何来振兴?

  那么,房地产是不是就没问题呢?不是。房地产的问题是一个需求被信用扩张过度刺激导致房价过高的问题,还是一个市场供应的产品相对过剩和老百姓真正需要的产品供给不足的问题。有价无量的市场格局导致的巨大存量房对房产公司的资金链和生存产生了压力,但老百姓的需求仍是客观存在的。按照股市的说法,这其实是一个牛市中的调整问题。只不过在股市里,没有成交量支持的价格必然无声下跌,而房市里却有这么多喧闹的声音呼唤价格的支撑。

  有问题,但却不是振兴的问题,是调整开发模式、产品结构的问题,是面对不再暴利或者只是微利时保持正常心态的问题。这个时候,地产商需要学习王石带头降价适应市场变化的勇气和针对“房地产业暴殄天物”深刻反思的良知。“市场是公平的,是会报复的,当一个行业赚钱太容易时,离灾难就不远了”,中国房地产2006年与2007年的暴利不可能一直持续,也不应该因为暴利消失就呼唤振兴。那些总打着振兴旗号的人应当明白,振兴并不能解决老百姓购买力提升的问题,也不可能让开发商养成追求合理利润的正常心态。这样的振兴其实是制造更大危机的毒药。

  以目前形势而言,支撑这个市场真正健康发展的是成交量,而不是价格。只要成交量上去了,全盘皆活;而只有价格向下,成交量才会向上。不知道经历十多年市场经济大浪的开发商们对这个最基本的价格杠杆的理解有多深刻,是否真正认识到寡人有疾,疾就在讳疾忌医?

  政府没有把房地产列入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中,但是关于该不该列入的讨论仍在进行,屁股决定立场,到底该不该呢?也许我们应该有一点小沈阳式的幽默:那你说,是该有呢还是不该有呢?(陈联科)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