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房价早已“振兴”过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房价早已“振兴”过度
2009年02月27日 15:21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有色金属产业和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至此,国家确定的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物流这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全部出齐。此前传出的房地产等行业将被列入产业振兴规划的消息,未有结果。

  如果不是有人早早放出风声,说房地产业将被列入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现在的“落选”也不会如此引人注目。

  房地产业落选“十大”,本来很正常,正常得不应该成为一个新闻——没有进入“十大”的产业多了去了,难道房地产业落选“十大”就很委屈吗?难道就降低了房地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难道落选“十大”,房地产业就不能振兴了吗?

  目前各地特别是一线城市因房价过高而销售低迷,但也有人要力挺这个高房价,这就需要各种托市工具,入选十大振兴规划,是一个最有权威,最高规格的托市工具和理由。

  如果高房价托得住,照样有人买,那也不妨一托。但是,楼市现状已经明确无误地表明,托市,只能让房价离“刚性需求”越来越远,银行收不回贷款,国家拿不到税收,内需释放不出来,这样,房地产业就不能为“保八”助力,反倒成为一个累赘。

  杭州近期多个楼盘打折、降价销售,久已不见的楼市火爆场景立即回来了,预订量和成交量立即上去了——你看,未进十大振兴规划,杭州楼市就“自动”显出振兴的势头来了,一旦入选“十大”,最大的可能是把这个火爆势头给浇灭了。

  一些人真正想“振兴”的,不是房地产业,而是被各种因素拉高的房价。杭州野风海天城之所以能从曾经高达八千多元降到五千多元,是因为他们拿地的价格比较低,楼面价每平方米不到1777元。

  而一些开发商拿地价格很高,再加上七七八八,不明不白的成本支出,利润空间很有限,根本经不起房价的波动。也就是说,房价早已“振兴”过度。(戎国强)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