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不远万里赴美购房 为何不"抄底"国内楼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不远万里赴美购房 为何不"抄底"国内楼市
2009年03月01日 11:0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被媒体热炒的“中国首个赴美购房团”,当地时间二月二十五日在南加州展开赴美后的第一天“看房”行程。当天,“购房团”成员走访了距离洛杉矶市约八十公里的河滨县科洛娜市一处在建小区的样板房。小区周围是大片的农田和牧场,远处养牛场飘来的异味弥漫在空气中。许多团员表示此行并没有打算购房,主要目的是考察和了解美国房地产市场。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近日,由全球华人房地产门户搜房网组织的“首个赴美购房团”引起不小轰动。“首个赴美购房团”已于2月24日出发,前往洛杉矶、纽约、旧金山、波士顿、拉斯维加斯等多个城市进行考察。

  在全球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的背景下,国内组织“首个赴美购房团”,对国内房地产市场将产生什么影响?传递出什么信号呢?

  美国楼市具备了投资价值

  据主办方搜房网介绍,首个赴美购房团的人员是在500余名报名者中精心挑选的,最后筛选了40名,其构成主要是房地产公司主管、企业负责人和跨国公司高管,年龄在35岁到50岁之间。据搜房网相关人员透露,搜房网选拔的首要依据就是看资产的多少,能够入围的人资产大概在1000万元级别,而此次购房团他们考察的房源价值主要在30万美元至80万美元左右,约合200万元至550万元人民币。

  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说,此次购房团主要是去国外投资,或者是为以后移民做准备,因此对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不大。

  “首个赴美购房团传递出的信号说明,国内流动性资金还是比较充足的,富裕阶层财富的积累较多。”国巨创业投资集团总裁、中国企业海外发展中心主任、格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孙飞说,这一行动对中国房地产市场没有直接影响,赴美购房是因为近期美国房价下跌比较厉害,具备了投资价值,所以才会有人投资海外楼市。

  北京天然佳园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国良认为,赴美购房团对中国房地产市场不会构成什么影响,这只是一些有钱人考虑到子女以后留学或移民,现在去美国购房时机比较成熟而已。

  为什么不抄内地房产的底?

  美国房地产是不是真的见底了?国人是不是真的可以抄美国房地产的底了?不少专家却不这么认为。路透社的调查结果显示,美国楼市并不会很快到达底部,需要数年才能企稳;今年房价应会再跌10%,2010年甚至会更低,房价从高点到低点累计下跌35%。

  为了拯救美国日益严峻的房地产市场,近期奥巴马政府推出一整套住房救援计划,计划最高耗资将达到2750亿美元。而这项计划能否拯救美国房地产市场,目前还不好说,需要进一步观察。

  同样,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也受到重大打击,不少房地产商为了防止资金链断裂而低价抛盘。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最近的调查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有28个,占到了四成。

  统计显示,1月份的北京房屋销售价格总指数同比下降0.2%。其中,二手房和高档住宅下降最厉害,分别为1.5%和6.5%,这是从2004年以来,北京的绝对房价首次出现下降。相关专家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如果没有明显的政策做支撑,可能交易量和价格仍然有下滑的可能,房地产市场有没有真正见底还不好说。

  “为什么不抄内地房产的底,而跑到美国去?因为大陆一些重点一线城市或二线城市的房市,还存在泡沫,包括北京、上海等城市,这些城市的房价还没到底部。”孙飞说。

  寻找合理价位,适应普通百姓的需求

  目前,“首个赴美购房团”去美国购房,他们毕竟是少数。由于中国房地产泡沫仍然存在,很多老百姓采取观望态度,这说明中国的楼市价格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并不是合理的。他们需要寻求一个更为合理的价格,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充分发挥市场调节价格的杠杆作用,使价格趋向合理,为广大普通老百姓所接受。

  “只有开发商适应市场需求,企业才能救自己,这是硬道理。”孙飞说,国家采取的一些政策,是为了帮助更多的普通老百姓,让他们买得起房,有房住。中间阶层消费增加才能推动整个楼市的回暖。(程义峰 王建)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