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开发商不能见“好”就涨 涨得太快没有好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业内:开发商不能见“好”就涨 涨得太快没有好处
2009年03月04日 10: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忻: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不能见“好”就涨

  要说新形势下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应对措施,我其实已经谈过多次。第一次是去年年初,王石和潘石屹在上海谈“拐点论”,那时我就支持“现金为王”。后来我跟冯仑、潘石屹“太湖论剑”,也还是持这种观点。第二次是去年夏天,我们向开发商提出量价策略和价格策略。那时一切的营销手段就是先确定价位,然后用好的价格策略去实现。我甚至还开玩笑地说过,有些开发商想生存下来只有靠四点:把能卖的房都卖掉,把能卖的项目都卖掉,把能卖的地都卖掉,把能赖的账都赖掉。当然这只是玩笑话。

  第三次则是去年9、10月的时候,那时大家对整个市场百分之百地看淡,谈的所有问题就是“过冬”。但我却提出来一个观点:我们要唱稳中国房地产市场。果然,随后政府从经济源头上开始做很多动作,并且政府也已经提出要促进市场稳定发展。

  那么到了现在,我们似乎看到楼市迎来了一个“小阳春”。全国大概有50%的城市在1、2月的销售量是远远超过预期的。那么接下来,对于开发商来说,就要尽力预防“倒春寒”,避免市场出现大的起落。我们不希望看到楼市因为某些政策或开发商又回头追求价格而被拉回去。涨得太快没有好处,根据自己的状况做一些价格调整,这是最好的。

  政策面已清楚明了

  目前的主流政策已经简单明了,中国经济要发展,不管房地产进不进入十大振兴产业,它对GDP的贡献、对几十个产业的拉动作用是没有办法替代的。我也认为价格还有波动的空间,但成交量应该会因此继续放大。开发商经过了2008年这样一轮调整之后,我们已经不用去跟他们商量是否应该把价格降下来,而是他们直接问我们价格应该降到怎么一个位置。所以我认为只要价格合理,成交量会再有些反弹。

  提早谋划把握主动

  这段时间我也接触了很多开发商,谈2009年的应对措施。我说现在已不应该再讨论“过冬”的问题,如果你现在还在想怎么“过冬”,那你这个企业是属于落后的。你应该在半年之前就想到“过冬”,而现在则是想怎么抓住机会实现新一轮起步的时候。

  怎样把握机会是很多大企业正在想的问题,而且有的已思考得非常深非常透非常早。在我所了解的企业战略信息当中,绝大多数是以稳健的策略为主。所谓稳健,是在上半年希望能够拿回足够的现金,如果拿回来了,那么下半年再寻求继续发展的机会。(李和裕)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