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总体上房地产业仍是高风险高收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总体上房地产业仍是高风险高收益
2009年03月04日 10: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邹毅:五合智库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

  仍然高风险高收益

  开发商的利润问题一直受到关注,在我看来,无论何种市场状况下,赚多赚少总有差别的。就像眼下,开发商还是赚钱的,只是是否是暴利需分类来看。开发商一个项目能赚多少,除了售价,关键还看拿地成本。拿的早的,地价便宜,赚头肯定就大,即便遇到价格调整,让利的余地也比较大。而那些如07、08年拿的地,地价已经攀升到高位,再加上后来的楼市深度调整,开发商就显得比较尴尬,即便再压缩建筑成本,遇到周边房价已松动,产品定价和原来的盈利预期之间就会有矛盾。包括万科的一些项目也存在这个问题,王石也早已表态以后不高价竞地、不拿“地王”。

  当然,从产品角度来看,住宅的盈利情况应比商办要好。因为商办项目的投入往往比住宅项目大。住宅项目还可以降价促销,商办项目多为持有型,即便销售,周期也比较长。

  不过,总体来说,房地产还是一个高风险高收益的行业。开发商拿到如中心位置的好地块,再好好“操盘”,获利空间往往不小。但如果地块条件不好或产品不合需求,“砸盘”的情况也不少。所以近两年万科已经从打“近郊战”到“挺进城”,我觉得也是可以理解的。

  政策变化不会很大

  至于根据现在的市场情况开发商是否应该降价,我觉得依然取决于开发商的资金情况。开发商一般是不愿降价的。一是担心降价后市场价格水平反而还会进一步滑落。因为消费者往往买涨不买跌,心理预期受到影响,恐怕降价也于事无补。二是担心引起老业主不满,产生纠纷更头疼。所以说市场往往是涨价没问题、降价才有问题。我想这些也是眼下大部分开发商仍选择隐性降价方式的原因。

  同时,政策也是很重要的力量。但是我判断今年房地产政策层面不会有根本性的变化,还是以市场的力量为主导。目前基于一系列新政的实施,房地产政策面已经较为宽松,不存在所谓政策“绊脚石”问题。从政府的表态来看,房地产政策追求的也是稳定,不会有大的颠覆。接下来决定市场成交量能否扩大和稳定的关键是宏观经济走势和消费信心能否恢复。经济上去了,购买力才能得到提升,但购买力并不代表购买行为,所以还需要提振信心,消费者敢买敢贷才是最重要的。

  政府不会为你买单

  另外,近期楼市成交情况有所回升,但回升不等于回暖。开发商仍需要谨慎、理性,正视风险,政府不会为你买单。所以说,未来的房地产行业趋势仍是加速洗牌。虽说还没有什么知名企业倒掉,但市场已经能够看到有些中小企业不动弹了、有些大企业也在减肥瘦身。今年市场的发展,结果真是难说。(李和裕)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