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避谈房价 专家呼吁开发商卖爱国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委员避谈房价 专家呼吁开发商卖爱国房
2009年03月04日 10:46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让“居者有其屋”,老百姓却不胜房价之高。房价问题无疑仍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驻地热议的一大热点。

  部分代表委员避而不谈

  全国人大代表、东华大学经济发展与合作研究所所长严诚忠接受晨报记者采访表示:“房价将会稳中有跌,到经济开始复苏的时候,大约在年底房价会稳住甚至回升。现在下跌应该是市场回归理性的行为。”

  然而不少代表委员,尤其是来自房地产业内的代表委员对房价问题诲莫如深。全国人大代表、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面对晨报记者“你认为房价会不会跌”的提问时,两手一摊只说:“天知道。”此前有传闻说郭广昌的复地拒绝楼盘降价,郭广昌对这个问题同样选择回避:“这个问题太复杂了。”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社科院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张泓铭同样选择沉默,对记者寻问房价是否会跌到成本价等一连串问题,表示不能回答。

  但在上海社科院部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建文看来,政府刺激楼市的政策仍未收到很大的效果,而问题出在开发商和消费者对政策预期的不同。

  杨建文解释,目前消费者在看是否会有第三波优惠,看房的人多买房的人少,开发商也认为不行的时候政府肯定会救。双方有不同的政策预期,僵持是不可避免的。杨建文的观点是:“政府目前的当务之急,应该尽可能地使政策明朗化,消除消费者和开发商对政策的预期冲突。”

  振兴房市不是振兴房价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告诉记者,去年京沪房地产的交易量下降了40%,全国下降了20%,这是非常严重的事情。中央估计也不愿意看到,房地产市场关系国计民生,也是保增长的一项重要内容。

  对于房地产业未列入10大产业振兴计划,顾云昌告诉记者:“这件事争论了很久。很多人认为振兴房地产市场就是振兴房价,这是误导,一定程度上使决策层犹豫不决。”

  “但中央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决心是显而易见的。”近期,中央政府已相继出台很多稳定措施,如降低税费、降低利率、松绑二套房贷、加大保障房供应力度等。“降一点可以,一切为了保证交易量。”顾云昌这样看待房价:“各地在落实中央措施的过程中,已经有一些效果释放出来,特别是春节后,上海还走出了‘小阳春’的行情,有些人又开始憧憬‘金三银四’的行情。”

  “不过开放商不能就此盲目乐观。”他说,整个经济的宏观面还没有扭转,目前房地产市场仍然是冬天。他告诫说:“开放商该降的还要降,不要把利润比指标定得太高,希望他们识大局、顾大体,主动平抑房价,调整房产的性价比。”“房价已经顶到天花板了,现在的办法就是下降或不涨。”顾云昌特别提到万科降价的做法,说“万科很聪明”。

  “我们不能老要求老百姓买‘爱国房’,我们的开发商也应该卖‘爱国房’”。顾云昌表示。

  老在跌,买了房也不开心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宏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仔说,2007年全国两会时,他曾发言说“看到房价涨一涨,心里就跳一跳,那种涨法是不正常的。”他笑言,目前看来他的预测很准,“所以作为一个房地产发展商,如果着眼长远一点,真的是平稳发展,这样的心态比较好,否则涨得太快,政策一出来打压,房地产就完蛋了。”

  网上民意调查显示有过一半的人认为2009年开发商唯一的出路就是降价,黄文仔对此表示:“一味说降价和涨价都不是特别好,关键还是要定价合理。老说降价的话,买了房子的人,也许就会变成负资产,房价老是跌,相信有些人开心有些人也会不开心。”

  黄文仔说,自己今年不会提交任何呼吁政府加大对房地产行业扶持的提案,理由是现在发展商的能力和实力都是一点问题没有,房地产商手上还有那么多土地,不需要振兴。他认为,房地产最重要是理顺市场,让它符合市场规律就可以了。

  黄文仔表示,目前的状况是小企业稳扎稳打,大企业面临的困难较多。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新政提出的延长缴纳土地出让价款期限、分期缴纳土地增值税规定,对于大小企业都是好事。黄文仔认为,“新政实施后,效果会马上显现。”(新闻晨报)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