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房地产市场春天已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叶檀:房地产市场春天已到?
2009年03月09日 11:0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房地产有如下表述,“对符合条件的第二套普通自住房购买者,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一些房地产市场人士将此解读为,政府要松绑二套房政策。

  这是明显误读。报告中明确提出“符合条件”,而且是“第二套普通自住房购买者”,这就意味着,是自住房,而不是投资房,这与松绑改善型住房的政策一脉相承。所谓符合条件,更有待相关政策细则出台。执掌二套房贷细则的银监会掌门人刘明康马上出面表示,媒体误读报告原意,看来,银监会对于投资性住房还抱持非常警惕的态度。

  但我们应该理解报告的深意,房地产放在市场板块下,而不是民生板块,说明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认识是确凿无疑的。这是房地产健康发展的根本前提。

  房地产市场不能倒。从国外的研究来看,房地产市场周期很长,美国房地产金融学者对芝加哥房地产市场研究得出,长周期在18到20年之间,并且,房地产市场周期底部与宏观经济周期重叠,股市崩溃未必带来宏观经济崩溃,而房地产市场一定会拖累经济整体下行。考虑到宏观经济的稳定性,保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至关重要。一个重要的信号是,在政府工作报告出台前,广东省详尽的“救市十五条”亮丽登场。

  应该承认,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从诞生之日起就是畸形的,先天不足带来寻租横生、泡沫独大、远远超过普通民众承受能力。我们既要看到要求降价的呼声中有合理的民意吁请,也要看到以破坏市场的方式来调低房价得不偿失,我们看到了房地产市场的症状,开出的药方却药不对症。

  同样,银行业要控制风险,要看的是还款人的信用,而不是还款者的消费动机,无论是自住是消费,只要还款者有足够的信用、有每个月还款的能力,银行就应该贷款。银行不是惩罚投机者的机构,银行应该是个为股东负责的赢利机构。

  当然,以往的数据确实证明,投资需求过高的房地产市场对于整体经济而言并不安全,此时应该通过央行上调利率、应该通过调节税收进行控制,而不是直接向银行下令,不得贷款,这样监管部门已经越位,他们出于好心却破坏了市场的预期。事实上,只要政府的预期足够明确,会让一部分理性的投资者退出市场。另一个办法清理税费,培育其他企业税源,减轻企业负担转而征收消费税,地方政府将有更多的动力培育其他的消费增长点。

  正常的市场应该有不同价格产品面对不同消费群体,房价的整体上升超出了大部分人的承受能力,显然证明市场有某些部分的传导出了错误。此时,我们有必要解剖一些个案,看看地价、税费、利润,究竟是哪个部分出了问题。应该强调的是,如果政府有关部门成为利益链条中的重要一环,那这个结永远无法解开。

  对正在城镇化过程中的大国而言,由政府将中低收入阶层的住房大包大揽下来是不现实的,对于中国而言,最好的办法是增加大众的创富机会,让更多的人能够自食其力,摆脱对政策性住房的依赖,如此是中国经济和公共财政之福。在目前财政收入捉襟见肘的情况下,用不同品质的廉租房解决低收入阶层的住房问题,能够最大限度地避免寻租漏洞,避免权贵者不知羞耻地占用公共资源。

  (叶檀 作者系著名财经评论员)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