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房价居高不下 房地产商政府百姓谁最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房价居高不下 房地产商政府百姓谁最冤
2009年03月09日 11:4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工商联在全国政协会上递交了一份名为《我国房价为何居高不下》的大会发言说,其房地产商会去年就全国9城市“房地产企业的开发费用”的调

  查显示,在总费用支出中,流向政府的部分(即土地成本+总税收)所占比例为49.42%。(《中国青年报》3月8日报道)

  其中,三个一线城市中,上海的开发项目流向政府的份额最高,达64.5%;北京为48.28%;广州为46.94%。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市长韩正今天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不知全国工商联的数据怎么来的,肯定有误。

  房地产业一向是人们公认的暴利行业,房价虚高也一直是百姓痛恨的焦点问题。“房价暴涨,民众不堪重负”,社会公众自然要归罪于房地产商的暴利。房地产商在民众心中的形象江河日下,也就难以避免。可是,面对社会公众对房地产暴利的强烈质疑,绝大多数房地产商一直都是一脸委屈和无奈的模样,不少房地产商干脆直接说明推高房价的根源在于地价飙升和房地产税费。全国工商联在全国政协会上递交了一份名为《我国房价为何居高不下》的大会发言,就言之凿凿地说明房地产企业的总费用支出中,流向政府的部分(即土地成本+总税收)所占比例为49.42%,将房价高企的予头直接指向了政府。难怪公众说起要降房价,房地商就说要降低地价和税费。可是,政府又向来不肯承认房地产税费是房价虚高的“幕后黑手”。

  对于房地产业的利润到底有多大,房价虚高的根源到底是什么,房地产商、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和购房者,以至于社会公众,一直是各执一词莫衷一是。房价如雾里看花,让人不明就里,调控房价又从何谈起?要真正揭穿房价面纱下的疯狂面目,就必须将房价真实的价格构成放到阳光底下晒一晒,这样公众就能对真实的房价和推高房价的“黑手”看得清清楚楚了。将房价的真实构成公之于众,也是调控房价的重要基础,唯其如此,房价才能得到公众的认同。

  同时,我们更应该注意到,在人多地少这一基本国情和中国土地国有这一基本前提下,地方政府对于房地产用地投放具有绝对的支配权力,也就决定了地方政府完全可能操控地价的高低。土地国有这一基本政策,也就决定了中国房地产未必是真正的市场经济的产物,而是具有强烈的公共产品属性。在这一基本的国情面前,作为“支柱”产业的中国房地产业,不能简单地理解为经济“支柱”,更不能简单地把房地产业视为地方财政的“提款机”,地方政府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房地产业的公共产品属性,把房地产业上升到事关国民生存权的地位来对待。

  多年来,尽管公众要求揭开房价面纱的呼声不断高涨,披露房价构成却遇到了很大阻力,房地产商以“商业秘密”为由极力反对,地方政府对此也持否定态度。最后,人们寄予厚望的公布房价构成始终没有结果。

  可是,当前房价涨跌如雾里看花,房地产调控之争纷纷扰扰,房地产商诉说调控之苦,百姓高喊房价要降,地方政府却正忙于“救”房市,此时此刻,公众对于公布房价真实构成的愿望更为迫切。(周建邦)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