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开发商能否让利或决定未来房市走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开发商能否让利或决定未来房市走向
2009年03月11日 13: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2%,降幅比1月扩大0.3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2%。这是全国大中城市房价同比连续三个月、环比连续七个月出现下降。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指出,全国房地产市场低迷的状况还在延续,房价依然处于下降的通道中,但未来的降幅不会太大。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郭松海说,去年12月份到今年前两个月,大部分城市房价开始出现同比下降。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还在蔓延、仍未见底,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无论是刚性住房需求还是投资需求都有所降低,而房屋库存量又比较大,因此房价自然会出现下降,未来仍有一定的下调空间。

  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8%,降幅比1月扩大0.4个百分点。分地区看,同比价格上涨的城市有39个,其中银川8.7%、北海6.9%等;同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0个,主要城市包括:深圳-16.3%、广州-8.9%、石家庄-6.5%等。

  陈国强分析说,像深圳、广州等南方城市是此次楼市调整的“重灾区”,房价下调的幅度和力度都是最大的。原因是南方城市的市场化程度较高,对市场和政策的变化反应更及时和灵敏。不过,这些城市通过降价挤掉的泡沫和水分,有利恢复购房者信心,实现率先回暖。

  “虽然全国房价总体呈现出下降态势,但也必须关注到区域性差异,即涨跌互现。像三亚、银川等二三线城市,当初楼市火爆的时候,房价上并没有体现出来,现在反而成为了领涨的城市。所以政府在制定调控政策的时候,也必须考虑到地区差异,不能‘一刀切’。”陈国强补充说。

  全国人大代表王鸣表示,深圳、广州等地房价前几年涨得太快,目前属于理性回调。二线城市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城市的房价升温,可能源于经济增长。过去这些地区房子的总体价格比较低,现在经济发展使他们的土地资源的稀缺程度开始提高了,从而直接影响了房地产价格的上涨。

  而且,二线城市商品房价格的上涨还有一种比照大城市跟进的追涨心理。这些只是表面的数据,“商品房价格或升或降,关键是看现在有没有人购房。”王鸣说。

  陈国强指出,未来房价走势与开发商的应对策略也有很大关系。随着楼市的进一步调整,开发商是否做出大幅度的让利行为,在很大程度上也决定了一些区域性市场能否走出低迷。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