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住房成交量同比增长6.1%”没啥新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住房成交量同比增长6.1%”没啥新意
2009年03月16日 14:26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5日《扬子晚报》报道,前两个月,全国住房成交量同比增长6.1%,这个数字尽管抹杀了地域间的差异,但依然能大体反映成交量回暖的现实。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以“微服私访”为调研形式的全国房地产市场调研,得出了这一数据。

  最近,“楼市回暖”的字眼不断出现在媒体上,因此,住建部“微服私访”得出这个结论没有什么新意,唯一有新意的或许就是“微服私访”这个词。然而,从这一调查的过程看,所谓“微服私访”未必有多大的说服力。

  首先,住建部的“微服私访”不是真正的“微服私访”。据报道,住建部派出了规模庞大的调研组,对全国30多个大中城市进行实地踩盘和调查,这么大的动静,地产商会感觉不到吗?他们一旦知道消息,还会老老实实地“配合”吗?笔者表示怀疑。

  其次,地方政府感觉不到吗?新闻说得明白,调查人员每到一个城市,都要求地方政府提供统计资料,如果地方政府对调查人员的行踪了如指掌,他们还能“微服私访”吗?何况,现在某些地方政府已经和开发商成为利益共同体,地方政府还会帮助调查人员保守秘密吗?即使真是保密,调查人员以普通百姓的身份出现,地产商提供的信息就一定能保证真实吗?

  日前,房地产商任志强说,房地产行业平均利润只有8%,大头是地方政府拿去了。现在,住建部一番调查后,公布的只是住房成交量同比增长6.1%,而百姓真正的购买力如何,政府究竟从房价中获利多少等公众最关心的问题无一涉及,这样的调查至少是不完整、不深入的。

  确实,“住房成交量同比增长6.1%”,也许能得出“不必继续出台大规模房地产市场刺激政策”的结论,但是,耗费了这么多人力物力的调查就这么结束了吗?就不能深入一步,满足百姓更多的知情权吗? (伍里川)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