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房价跌30%不足为怪 下半年买房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经济学家:房价跌30%不足为怪 下半年买房子
2009年03月23日 10:30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金岩石

  理财周报记者林坤明 整理

  如果今天我们站在月球上看地球,会看到一张严重失衡的资产负债表:资产急剧贬值,负债逐渐提高。

  爆发于美国的次债危机演变成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以来,全球证券化的财富贬值了50万亿美元,其中股市蒸发了32万亿美元,包括原材料、石油等大宗商品在内的资源储备贬值了50%-80%,企业和家庭财富的贬值有许多无法量化,至少贬值20%-30%。

  与此同时,全世界的负债在过去两年内没有减少一分钱,各国政府为了应对危机纷纷注入流动性。钱从哪里来?无非是通过举债。

  全球资产负债表的失衡既是危机爆发的结果,但也给出了解决危机的方向。如何使资产负债表重新恢复平衡呢?只能是把世界财富再吹起一个大泡泡,并以通货膨胀使负债相对下降,下降到可承受的水平,使世界恢复平衡。

  世界已从生存经济进化到发展经济或成熟经济阶段,财富形态发生了重大变化,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与我们形影相随。

  事实上,现代政府把通货膨胀制造业变成了过去50年最大的新兴产业,政府的经济角色已从亚当·斯密时代的“守夜人”变成了凯恩斯时代的职业人,具有消费者,投资者和货币发行人的三重功能,兼顾充分就业,适度通胀和金融体系的稳定。而要实现这三大目标,货币发行的总量必然越来越多。

  用中国的“五行”来看今天的财富,土地和劳动等传统实体经济的价值属性是“金木”,感觉很实在,它们是逐渐升值的,证券化资产的价值属性则属于“水火”,它们会沸腾为泡沫,也会“蒸发”为“尘土”。所以说投资如赴汤蹈火,因为当今世界越来越多的财富离开“金木”形态,转变为新财富的“水火”。

  如果说实体经济的财富本源是土地和劳动,虚拟经济的财富本源是预期和交易,那么今天的财富有多少来自土地和劳动?多少来自交易和预期?对于企业和家庭而言,前者是有意栽花,后者是无心插柳。

  我们回头看过去积累的财富,无论是家庭还是企业,都无法逃脱一个隐形的“二八定律”,80%来自于资产溢价,只有20%来自于勤劳致富。天道酬勤、勤俭持家的观念遇到了挑战,拥有财富的多少,常常取决于能否在资产升值和贬值的周期波动中及时转换。

  过去二十年,中国企业迅速崛起了,从资产溢价的角度看,改革开放使中国企业获得了转轨溢价,全球化时代格林斯潘吹起的大泡沫又使得中国企业分享了全球化溢价。这两个巨大的溢价使许多企业的发展脱离了主营利润驱动的轨道,转型为资产溢价驱动的模式,不少企业的主营业务是账面赚钱,但实际上并不赚钱。

  在资产溢价驱动的企业发展模式中,初级班的企业看现金收支表,是在成本/收益分析的基础上追求主营业务利润;中级班的企业看资产负债表,经营重心从利润驱动变成现金流驱动,而现金流的传统定义变了,人们常说的所谓现金流经常是指资金链,所以“不怕没钱赚,就怕链子断”;高级班的企业开始经营表外业务,在风险/回报分析的基础上追求企业的融资能力。

  如果把主营利润、资产溢价、融资能力这三项分别比喻为企业的一根扁担,两个箩筐,哪个因素在企业经营中作为扁担,就决定了企业的主营业务风险。扁担一断,企业就会突然死亡。选择哪个因素当扁担,决定企业不同经营模式。今天,约80%企业是拿着资产溢价当扁担,也就是用经营性现金流置换资产,用资产溢价置换融资,再用融资能力和资产溢价支撑着企业经营。

  过去30年,全球经历了资产溢价的上升周期,现在突然进入了资产贬值的下降周期。在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转移之时,企业不仅主营业务在萎缩,资产溢价和融资能力也都在下降,进入了资产贬值的下降通道。企业由于资产泡沫破裂而死亡的状态,有些类似于急性心肌梗塞引发的“骤死症”,完全不同于传统企业马拉松式的渐进式死亡。

  索罗斯说,市场在绝望中落底,在欢乐中升腾,在疯狂中毁灭。政治家和金融家玩的游戏我们改变不了,我们只能顺势而为。金融危机已经从金融中心华尔街传递到了次中心欧洲,从虚拟经济传递到了实体经济各行各业,并深刻地影响了每个企业和家庭。但这个资产大幅度贬值的周期终将结束,我们要耐心等待下一个资产溢价的上升周期,等待全球资产负债表恢复平衡。

  2009年虽是充满不确定性的一年,但只要度过今年,你就获得了下一个资产溢价上升周期带来的机会。

  金融危机使全球证券化财富蒸发了50多万亿美元,但中国只占其中的2万亿-3万亿美元,所以从相对财富角度看,中国是相对财富迅速成长的国家。

  在全球经济开始复苏的阶段,一定会是中国经济领先复苏。原因主要有四点:一是中国的金融体系没有崩溃,还有刺激经济的调节空间;其二是原材料和能源价格的暴跌使中国的成本优势显著上升;其三是在宏观政策调整方向后,市场信心正在恢复;其四是股市房市已经企稳,主流群体的消费开始恢复。当然,中国经济领先复苏不能脱离全球经济环境的稳定,也就是说,在美国经济企稳和东欧阴云消散之时,就是中国经济领先复苏之日。

  最近的好消息是,3月15日,美联储主席接受采访表示,美国经济已经没有再度出现萧条的风险,不会再有大型银行倒闭,如果政府能帮助银行系统恢复信贷投放,当前这场经济衰退会在年底结束。最近格林斯潘也说,美国经济的复苏,首先要看房价止跌,其次要看股市反弹为国民经济注入信心,乐观估计是在今年底开始企稳反弹。

  如果把房价止跌和股市反弹作为中国经济复苏的信号,从投资人的角度看,预计上半年的机会将是买股票,下半年的机会将是买房子。现在部分地产商还在负隅顽抗,不原意接受政府的降价暗示和政策引导。国家GDP的增速已经从12%下降到8%,股市也从历史高点一度跌去了70%,所以房价下跌20%-30%应该不足为怪。

  由于房地产是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房价筑底放量就可说是中国经济开始复苏的标志。所以说,当前股市正等待房价下跌,房价不跌到位,股市也不好意思上涨,房价调整到位就给股市奠定了起跳的踏板,也就释放了复苏的信息。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