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政府和地产商越较劲 房价下降空间越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政府和地产商越较劲 房价下降空间越大
2009年03月24日 08: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工商联向政协递交了一份《我国房价何以居高不下》的大会发言稿,该发言稿称,上海的开发项目流向政府的份额高达64.5%。记者近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上海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正在组织文件和测算相关数据,可能不久之后将通过“公开澄清”的方式来“回应”全国工商联发言稿的数据。(《中国经济周刊》3月23日)

  地方政府和房地产商“杠”上了,较量也好,博弈也罢,不管从哪个角度看,都是件好事。这种“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最终结果,必然是争执双方为了辩白,不惜袒露证据、抖搂秘密乃至抛出一些足以击中对方死穴的“重磅炸弹”,房价成本或可就此得以公开和透明。

  不管房地产商是不是哭穷、装蒜和有意转移视线、转嫁矛盾,但他们既然抛出了矛,且矛头直指政府,那就看政府手中有没有盾敢于接招。政府官员对此“不以为然”、“不敢苟同”以及“不屑一顾”都不能够说明任何问题,要想拂去房地产商泼来的污水,只有用事实来说话。就像经济学家成思危那样,他敢说,经过他的研究,房价成本中土地价格、建材成本等等占50%,政府的税费占20%,开发商的利润占30%。就像恒大集团总裁许家印那样,他说,房地产开发环节各类税费高达100多项,加起来占到房价的三分之一以上,最终都转嫁到购房者头上。

  其实,政府要是自证清白,从操作层面来说,几乎是易如反掌的事情。把年度的土地出让金总额和年度土地出让总量如实公布,或者就某处楼盘的土地出让金和土地出让量向社会公开,相信老百姓心里自有一杆称,能够称出谁是谁非。不过,新闻报道显示,上海有关方面至少目前还不打算亮出“底牌”。不知道是一种战略技巧,还是另有隐衷。据说,上海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正在组织文件和测算相关数据,可能不久后将通过“公开澄清”方式来“回应”全国工商联发言稿的数据。但“公开澄清”的内容中,极可能不包括上海房地产税收数据,上海市政府财税部门新闻联络人坦言,房地产税收情况并不属于“应该公开”的内容,因而无义务公开。这种经过“组织”和“测算”的原本“无义务公开”而又迫不得已“公开澄清”的数据,能不能成为摧毁房地产商的“致命武器”,真让人捏一把汗。

  好在这种较量,才刚刚拉开序幕,相信好戏肯定还在后头。政府方面公开的数据,房地产商要是不认可,肯定会进行反驳和回击。这样几个回合下来,是非对错将逐渐清晰。民众通过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去分析,去对比,去思考,去判断,到底谁是房价高企的背后推手,终将一目了然。(王清)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