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高房价面前 地方政府该自证清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热议:高房价面前 地方政府该自证清白
2009年03月24日 14:17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房地产开发的种种成本都不是国家机密,完全可以置于阳光下向公众公开,我们期待,政府的积极回应有助于房价的理性回归--这也是此轮口水战的最好结果。

  3月23日《中国经济周刊》报道,两会期间,全国工商联向全国政协递交了名为《我国房价何以居高不下——房地产开发的总费用支出一半流向政府》的大会发言稿,引起极大争议。近日知情人士透露,上海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正在组织文件和测算相关数据,可能在不久后通过“公开澄清”的方式来回应全国工商联发言稿的数据。

  全国工商联的发言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其牵涉到政府与开发商谁才是高房价的推动者和受益者这一敏感话题。发言稿称,全国九个城市“房地产企业的开发费用”调查显示,在总费用支出中,流向政府的部分(即土地成本+总税收)所占比例为49.42%,而上海的开发项目流向政府的份额最高,达到64.5%。一时间舆论纷扬,政府被认为是房地产暴利的重要推动者和受益者。

  不过,细心的人很快发现,全国工商联的发言稿中所有的统计数据均出自“REICO工作室”,该工作室是由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中城联盟,以及万通、华远等房地产公司共同资助建立的。该发言稿可以说是为房地产商的利益说话的。对此,学者易宪容指出:如果真如发言稿中所称房地产税费过高,开发商无法在短期内获得暴利,现实中房地产业涌入的千军万马又如何解释?这充分证明,房地产利润相当高,足以让人不在乎政府税费的高低。

  长期以来,一些地方的GDP对房地产业依赖过多,导致了一些地方政府和房地产业扯不清道不明的微妙关系。当中央政府对楼市几轮调整之后,开发商不能轻易从购房者那里获利,他们就把获利的目标转向政府。因此,从本质上看,全国工商联的发言稿有可能是在向政府施加压力。

  面对房地产“倒戈”,地方政府能否自证清白?上海公开回应的姿态无疑将把这场口水战推向高潮。但回应的力度有多大,似乎也不太好评判,据媒体披露,上海将“公开澄清”的内容中,极可能不包括上海房地产税收数据等核心内容。

  更重要的是,一年多来上海发生的重要贪腐案件中,与房地产有所牵扯的不在少数,一些深陷其中的官员以事实证明了“开发成本中有一部分是行贿成本”。在这些铁的事实面前,当地有关部门如何证明和房地产商打交道的过程中两袖清风,人们拭目以待。

  但无论如何,我们都希望政府能够积极回应房地产商的“挑战”。房地产开发的种种成本都不是国家机密,完全可以置于阳光下向公众公开,我们期待,政府的积极回应有助于房价的理性回归——这也是此轮口水战的最好结果。(陈方)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