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观察:购房券能否拯救楼市萧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业界观察:购房券能否拯救楼市萧条
2009年03月28日 10: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段时间以来,很多地方政府争相推出各种各样的“消费券”,房地产业也不甘落后,推出购房消费券。最近,在武汉、重庆、北京、上海等地纷纷掀起购房消费券申领高潮。

  2月中旬,武汉率先定向发放总额1200余万元的购房券,直接扣抵购房款;开发商收回的购房券,则冲抵在报纸发布广告的费用。一周内,武汉开发商相继推出了4种购房券。

  无独有偶,重庆最大房地产商之一的协信集团最近在当地媒体刊登广告,向有意购买其楼盘的消费者派发总值1亿元的购房券。这是中国企业至今派发的最大数额消费券。

  此后,搜房网站百城联动率先在全国范围推出亿元购房消费券,计划在全国100个城市面对注册会员发放,在该网站全国数百个特约合作楼盘使用,首批发放的购房消费券总额将达亿元。单张面额均为5000元,可直接抵总房款,每人限用一张。截至3月11日,全国共有31423位搜房卡会员申请购房消费券,持券成交房源达267套,成交金额达1.92亿,目前已有139.5万元搜房网购房消费券被购房者使用,即每一元钱的消费券撬动了138元的购买力。据统计,成交项目多来自万科、华润、保利、绿地、珠江、金地、万达等品牌开发商。

  从促销的角度来讲,发放购房券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对于是否能拉动内需,则有待观察。

  据了解,重庆协信已发放约7000万元的购房券,回收了约1500万元,拉动成交量超过1亿元。

  有关专家指出,购房消费券实际上是一种购房优惠券,或者是购房抵用券,与传统的开发商促销或者联合促销没有特别大的区别。但由于目前的购房消费券优惠幅度并不大,使用范围又有限定,想借此大规模拉动消费需求不太可能。

  事实上,当前市场上积压的存量房数量巨大。截至2月底,仅北京、上海、广州与深圳这四个一线城市就有38.2万套可售住宅,共计约4662万平方米。如果按照2008年的销售进度估计,在不考虑2009年新增住房供应量的情况下,北京市场消化当前可售商品住宅约需2年,上海在9个月以上,广州约为5个月,深圳约为一年。这些存量房,对楼市的回暖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威胁。

  从房价的角度看,形势也不容乐观。经过一年多的调整,许多城市的房价有所下降,深圳、南京等城市,降幅尤为明显。但从总体情况看来,房价下降幅度还不够大。

  此外,从已公布的一些经济数据看,中国经济虽呈见底、复苏迹象。但必须看到,世界金融危机仍未见底,中国经济仍将面临挑战,楼市面临的风险及各种不确定性依然存在。楼市复苏,还为时尚早。

  成交量上升、市场暂时“回暖”,这对于开发商和低迷的楼市来说,都是一种难得的契机。因此,在“五一”前后顺应市场需求,降价促销,真正让利于民,重塑业已受损的市场形象,这应是开发商的明智选择,也是促进中国楼市平稳有序发展的有效途径。(张梦)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