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炮轰茅于轼:同情穷人只是善意的廉价眼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网民炮轰茅于轼:同情穷人只是善意的廉价眼泪
2009年03月28日 15:0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 中新社发 张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经济学家最近是谁出头谁倒霉,网民们排山倒海的口水,还是足以让这些见过世面的大人物立时昏厥,茅于轼就是最近的受害者。

  事情还得从廉租房说起。一向宣称“为富人说话,替穷人办事”的茅于轼,突出惊人之语,认为廉租房应该没有厕所,这样可以防止富人侵占本属于穷人的居住权。这还不算完,有媒体再度向他求证时,他大大方方地承认,这就是对穷人的歧视。

  “歧视”这个词汇着实有点刺眼。网民们哪里还坐得住。“挂羊头卖狗肉,替富人说话!”、“穷人难道连上厕所的权利都没有了吗?”一通谩骂迎面扑来,大有口水淹没茅于轼的态势。

  在对这件事“指指点点”之前,我们不妨听听列宁曾经说过的一句话: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里。这一次,会不会也是一个案例?

  网民们把枪口对准茅于轼的时候,大概只看到了“茅氏语录”的前半句,那就是廉租房不设厕所,却没有看到他的后半句:防止富人抢占!也就是说,没有后面这个“因”,茅于轼是绝对不会想到前面那个“果”的。

  如果按照网民们的善良愿望,穷人们大概不止廉租房有厕所,最好能采光良好、地理位置绝佳、交通方便、绿化怡人……这样,穷人才不会感到他们没有被社会歧视吧。

  可事实允许这样吗?不妨看看现状吧。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搞了这么多年,住在里面的,是真正的穷人吗?还是拿地产大鳄潘石屹的话来说吧。他直言不讳———这些经济适用房并没有真正解决城市中贫困家庭的住房问题,因为房子被许多有钱人购买了,有的人甚至会买许多套。

  据他透露,北京有一个经济适用房小区,里面的房子现在大部分都被出租了,因为这个经济适用房小区离CBD不远。有一部分房子甚至租给了外国人,这个小区还设有外国人专门去的咖啡厅和餐厅。

  网友们的善意,恐怕在现实面前,被狠狠地涮了一把。现实中,有时一个看似同情穷人的举动,最终的结果,可能是反倒害了穷人。还是拿廉租房来说,假设真按网民的愿望,窗明几净、厕卫齐备,穷人可能只能无奈地看着富人们开着宝马自由出入了。

  茅氏无奈之举的背后,实际上透露的是一个监管机制的无奈。尽管很多地方政府信誓旦旦地宣称,会对廉租房的申请者进行严格审核。但在政府福利政策和市场价格的巨大差异面前,富人和有权者体现出强大的“寻租”动机,他们会想尽一切办法将这些廉租房资源据为己有,毕竟到手后转租他人,获得的利润太丰厚了。

  几年前在一次闲聊中,某公司高层的一句话让我惊讶不已:这位月入几万元的金领,竟然在某个城市拥有一套100多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

  他是穷人吗?显然不是。可他为什么能拥有一套本来给穷人的房子。无从得知,我们唯一知道的,是我们的某个环节出了问题。

  正是这样那样的问题太多,茅于轼才会痛下杀手:不设厕所。其实这和很多政府的廉租房政策如出一辙,比如说房间面积控制在40平方米以下;比如说环境不能太好……所有的一切,其实都是为了富人没有动机与穷人争抢有限的资源。因为现实决策中,在居住权和如厕权面前,穷人一定会选择前者,而富人却会选择后者。对于富人来说,一套有厕所的廉租房,是锦上添花;而对于穷人来说,一套没有厕所的廉租房,却是雪中送炭。这是需求不同造成不同的结果,可惜网民们未必能理智地想明白。

  只可怜了茅于轼,70多岁的高龄,还要经受不明不白的谩骂,真是“我本将心照明月,奈何明白照沟渠”。相比之下,网民们对穷人的同情,固然是善意的眼泪,可惜来得太廉价,于事无补,于穷人无益。(记者 张军)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