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红头文件摊派干部卖房是急中生“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红头文件摊派干部卖房是急中生“愚”
2009年03月31日 10:4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政府直接插手微观市场并沦为开发商的“售楼部”,是为“职能错位”;党政干部扔下本职工作到处“吆喝”卖房,是为“不务正业”;红头文件把职责之外的任务强加在干部头上,是为“滥用权力”……潍坊市寒亭区此举的是非显而易见,根本就不需要论证。我思考更多的是:即使是站在拉动内需、促进房地产销售的立场上,寒亭区的这一招会有效吗?

  报道说,在区政府的强力推动下,副科级以上干部卖(购)房政策初见战果,1月中旬到3月20日,已有53个区直部门单位所属副科级及以上干部购房或引荐购房306套。当地媒体更是称“寒亭区促进住房消费增长见成效,房产市场呈现强劲反弹势头”。可是,那306套房子中有多少是因政府推销而新增的消费?又有多少是透支性的住房消费?如果是本来就准备买的房子,只是记在了某个干部的“推销账本”上,那就不能算是“红头文件”的功劳;如果是准备几年后才买的房子,因为领导推销而提前购买了,那就是寅吃卯粮。即使行政力量确实增加了消费,那也不能说“市场”呈现出强劲反弹势头呀!

  对绝大多数人来说,买房是一生中最大宗的消费。这样的消费,绝不是“思想工作”就能轻易促成的。而对于买不起房的中低收入家庭来说,即使是区长亲自来推销也不可能卖出房子。房地产市场正处于僵持的状态,大多数有购房意愿且有支付能力的人都在持币待购。他们之所以观望,主要就是因为存在房价还要降的预期。这种预期不改变,他们是不会轻易出手的。而政府下发红头文件强迫干部替开发商卖房的行为无疑释放出这样一种强烈的信号,那就是开发商快挺不住了、甚至政府都坐不住了——这只能增强房价要降的预期,从而强化持币者继续待购的决心。

  房地产市场疲软,土地财政缩水了,相关税收也减少了,财政几乎塌了“半边天”,地方政府着急是可以理解的。但再急也要“守本分”,不能“乱投医”。而寒亭区以红头文件摊派干部卖房的方式,既丢了政府的本分,也救不了市场——这不是急中生“智”,而是急中生“愚”!(盛大林)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