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房产新闻:专家叫 官员跳 开发商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媒体评房产新闻:专家叫 官员跳 开发商笑
2009年04月01日 13:47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便翻看这几天的报纸,有关房地产的新闻,概括起来就是一句话:专家真叫,官员真跳,开发商真笑。 在近日召开的一个房地产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的董藩教授语出惊人,称房地产泡沫是全民性的错误认识,它忽视了生活方式变化对购房需求的影响。“房地产到底有没有泡沫?没有!现在离婚率比以前高了很多,理论上离婚就需要两套房子住人。我们还发现同居的人现在大量增加,同居也是需要房子的。”我认识董教授,人挺好的,就是讲话喜欢剑走偏锋。后面再说房地产有没有泡沫,单论离婚、同居需要房子,显然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董教授不知道中国式离婚往往并不需要两套房子,很多买不起房的人,离婚后也同在一个屋檐下过日子。很多中国式同居的农民工、大学生,只需要临时租个钟点房,甚至是在集体宿舍完成。 上周六,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赵晓跑到成都,重提“买房就是爱国”,他表示:房地产市场是中国当前拉动内需的重要阵地,救中国经济必须稳定房市,“有人说我收了开发商的钱,其实(我)这是真正为老百姓着想”。我以为,赵教授、董教授二人是当今中国帮助开发商卖房子叫得最响亮也最有趣的专家,一定会载入史册,传为笑谈。 《经济参考报》本周一,头版头条刊发记者报道:《潍坊市寒亭区红头文件指令干部替开发商卖房》。6版头条刊发消息《房地产百强去年平均净利润8.17亿元》。两篇报道,参照两位教授的言论,实在令人拍案叫绝,大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慨叹。 今年1月14日,寒亭区政府下发《关于促进房地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寒政发[2009]3号),明确要求全区副科级及以上现职干部,每人至少销售一套住房,完不成任务的,按比例从所在单位已认定的全年招商引资额中扣减。区房产局随后出台《关于机关干部购买(引荐)商品住房的考核认定办法》,要求全区副科级及以上干部每人至少购买或引荐购买一套商品住房,时间为2009年1月14日至6月30日;考核认定办法还规定,购买或引荐购买75平方米/套(含)以上商品住房的,认定为一套;不足75平方米/套的,按0.5套认定。考核结果每月通报。从1月中旬到3月20日,已有53个区直部门单位所属副科级及以上干部购房或引荐购房306套,当地媒体称“寒亭区促进住房消费增长见成效,房产市场呈现强劲反弹势头”。 事情应当这样看:房地产市场的寒症发作引出红头文件“寒政发”(此三字极为传神,绝妙好词)。于是乎,记者发现当地干部对卖房任务感到苦不堪言,怨声一片。一些强势部门准备由单位出资购买,相对弱势的部门则出台高压政策:工作可以放一放,但卖房任务不能放,任务完不成的扣发工资。照这样逼下去,我估计搞不好会有官员跳楼。 不用说平均净利润8.17亿元让全国百家大开发商乐开怀,有了专家叫,有了“寒政发”,中小开发商也一定会睡到半夜里乐出声。(苏文洋)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