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释放回暖信号 真正回暖要等下半年以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中国楼市释放回暖信号 真正回暖要等下半年以后
2009年04月03日 1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四月三日电 题:中国房地产市场释放回暖信号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最近两个月,北京、上海、深圳等住宅市场成交量明显回升。中国房地产市场似乎已经率先苏醒。市场方面普遍认为,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尚未走出低迷,在政策利好和开发商大幅降价促销的刺激下,一年多来被抑制的刚性需求出现暂时释放,但这种市场波动最多只能算是回暖的一种信号。楼市真正回暖还得等到下半年以后。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最新一次调研表明,今年前两个月,全国住房成交量同比增长百分之六点一。而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统计数据则显示,二月份北京新房日均网上签约二百九十六套,比去年同期上涨两倍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广州、深圳、上海、成都、天津、武汉、重庆、南京、杭州等地住宅成交量同比都出现上涨。

  世邦魏理仕研究部董事覃晓梅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二00八年北京住宅销售量同比下降了百分之四十,基数较低,再加上今年一月份和去年二月份的春节因素,今年二月份成交量同比和环比上涨的数据没有代表性。成交量是楼市回暖一个重要的指标,但不是唯一的指标。成交量之所以放大,是因为受到开发商大规模降价促销、政策刺激以及长期以来累积的刚性需求的部分释放综合因素的影响。

  覃晓梅认为,目前北京房价还相当于去年年初的价位,但北京某些楼盘二00七年一年房价大涨了百分之三十,处于高位北京的房价还有下降空间。 从目前北京等地商品房开发的开工量、土地成交量等指标来看,目前房地产市场还没有明显的回暖。

  金地集团总裁张华钢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一些城市出现商品住宅成交量的上涨,应该说是经过一年多的积累,是刚性需求的短期爆发,而受政策利好和部分楼盘的降价促销的影响,被抑制的刚性需求也应该有一个合理的释放。未来一段时期,房地产市场可能还会发生变化。

  尽管政策利好和房价下调助推刚性需求释放,但成交量的主体是中小户型或中低价位的住房,改善性需求和投资性需求尚未被激发,而且上海、北京等地处于高位的房价还将有下降空间。从总的方面看,这一轮成交量的反弹并不代表房地产市场就此复苏。

  对于上海、北京等地部分楼盘已经悄然提价的做法,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是开发商的一种销售策略,调价的也只是个别楼盘,而且多是在原来打折的基础上有所回复,这种做法没有普遍性。在目前有市场的状况下,房价也难有大幅度的提价空间,市场没有必要因此产生恐慌心理。(完)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