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楼市会否遭遇“倒春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楼市会否遭遇“倒春寒”?
2009年04月03日 14:0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楼市一片欢乐气氛,天津传出了“不和谐”之声。据新华社报道,天津楼市持续近两个月的量涨价跌态势,于近期结束了:楼价微幅上升,成交量却大幅下滑。

  一向以一线城市自居的广州,更多时候将眼光放在北京、上海、深圳身上,对于相隔遥远而又影响力略逊的天津,关注度不高。其实,从房地产市场规模、房地产市场近几年的运行轨迹、收入房价比等方面来对比,天津楼市和广州楼市远比京、沪、深更有相似性,更值得广州比照和考量。

  那么,天津楼市的“倒春寒”,会否在处于“小阳春”中的广州楼市上演?

  从目前来看,这主要取决于两大因素。一是开发商对待楼价的态度,二是新增供应所分布的区域。导致天津楼市近期“倒春寒”的,一方面因为整体楼价的上升,打击了购买热情;另一方面因为经过近两个月的消化,外围区域的需求下降,导致外围区域再现量价齐跌的现象。而对广州来说,自从去年10月之后,新增供应逐渐向市中心靠拢,中心区和外围区域的供应比例,逐步从三七开过渡到四六开。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广州中心六区的新增供应甚至超过六成。在刚性需求为主的市场,中心区域的成交势头更容易维持,即使外围区域成交量和天津一样出现下滑,也不至于导致整体成交大幅下跌。照此分析,新增供应分布因素导致“倒春寒”的可能性不大。至于对待楼价的态度,广州开发商的心态比较微妙。广州第一季度的旺销,导致部分开发商动了提价的心思,涨价之说在“粤十五条”之后一度甚嚣尘上。及后,负面影响显现。阳光家缘3月中旬的成交监测显示,相当部分楼盘鉴于前期成交回暖提价后,全市整体销售速度有所回落。很快,涨价传言平息,市场再度恢复交投两旺态势。但从种种迹象来看,开发商渴求涨价的火苗并没有熄灭,只要时机适合,涨价会卷土重来,广州楼市因此遭遇“倒春寒”的危险依然存在。

  明天,将进入清明前后的置业低潮期。如果低潮期迅速结束,楼市再度回到第一季度的成交势头甚至更旺,那么“五一”黄金周甚至全年的成交都很有可能持续走高,楼市全面反弹可期。但如果低潮期后再来一个“倒春寒”,今年楼市前景将更加难测。因此,开发商定价时,仍应以谨慎理性为上。(本刊评论员)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