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地产商雇人“抢购”不只是笑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地产商雇人“抢购”不只是笑话
2009年04月08日 09:51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说楼市从二月份开始,就已经迎来了久违的“小阳春”。但4月6日《人民日报海外版》的一则新闻似乎颠覆了楼市春暖花开的幻象:在北京市朝阳区东八里庄的一个居委会里,张大妈接受了东四环几个待销楼盘的邀约,组织一批老年人到几个售楼中心“签约”,一天管吃喝还净挣50元。据介绍,她们有时还要到国贸春季房展会上演“订房”。

  现在,楼市号称“回暖”。不少开发商似乎又找到了2007年暴涨期间的那股底气:起价、清盘价、封顶价,到底多少钱,不到开盘那天连售楼小姐都不清楚。拉得人气多,则高价;拉得人气少,则低价。无论回暖真相几何,楼市“深寒”,除了经济大环境影响之外,恐怕也恰恰是房地产商“聪明”游戏带来的集体后遗症。

  如何看待楼市所谓“回暖”迹象,类似于如何看待整容后宣称“天然美女”的姑娘。一者,回暖的支撑点主要靠国家政策,去年10月以来,随着央行连续5次降息,一系列鼓励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政策组合出台,房产交易成本和持有成本均明显下降,而房价下降“病去如抽丝”,声音高于行动。二者,这波由刚性需求释放带来的成交回暖是属于阶段性的,此前媒体吹嘘的“抄底团”,不少皆为某房地产网站受命于开发商而组织,签约套数更无据可查。截至2008年年末,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1.64亿平方米,达到1998年以来的历史高点,加上不断有新的项目竣工,市场存量消化进度滞缓。

  “楼市回暖”与“雇人抢购”交响之诡异,恰恰说明,当下而言,房地产市场最需要的不是振兴政策,也不是与其大谈道德责任,而是刚性的引导、梳理与规范。流弊不除,积习不改,监管不到位,好的政策也会被潜规则所稀释。至于楼市春意几许,还是让实实在在的价格来抒情吧。(宋桂芳)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