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号召“扛房价”意义已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号召“扛房价”意义已不大
2009年04月08日 14:29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31日,北京市社科院发布的《北京蓝皮书》认为,2010年北京房地产市场才会出现真正的降价。

  两天后,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在博客上说,“颇让人怀疑北京社科院的研究能力、方法与水平,也不能不让人怀疑报告出笼的用心是为了北京市的城建与发展,还是为了创造社会矛盾,更有损于‘专家’的称号。”

  昨天,北京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北京蓝皮书》主编之一戴建中,对任志强挑的“刺”一一回应,并号召“一直要坚持到房价理性回归,个人能够承受再买房。”

  专家和房地产大鳄你一招我一式地认真比划,似乎还是第一次。都说现在专家全被收买了,看来漏网的也不少。

  说到北京房价,胡同里的大爷大妈也知道山西煤老板、温州炒房团,再加上房地产商及其“房托”的忽悠,社会上似乎就形成了这样一个共识:北京是全国人民的北京,北京的高房价有全国的有钱人托着。就像任老板所说:房子不仅仅是为北京的供求对象准备的,也完全不受北京户籍家庭收入购买能力的约束。

  的确,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都市,这种因素事实上是存在着,但却被无限度地夸大,似乎成了房地产市场的“定海神针”。

  对于真正的有钱人,北京有那么大吸引力吗?我看未必,世界上可供他们选择的地方太多了。

  事实上,北京真正吸引的是那些瞄准北京的发展机会,想打拼出自己一片天地,然后踏踏实实过日子的年轻人。而这些人尽管对北京的房价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但同时他们也是高房价的受害人——事业刚刚小有所成,自己的血汗钱连同父母的积蓄就一同被开发商卷走了,还可能外带一屁股债。

  再说那些炒房团,来京上沪下广州,目的无非是过去所说的“投机倒把”,如若没有北京户籍人口以及外来创业的年轻人在后面做冤大头,那些人早去炒白菜了——3月31日《钱江晚报》报道:面对沉重的按揭压力,不少炒房客选择卖房变现。记者调查发现,最近温州人卖房速度远比买房速度快。

  专家多跟房地产商比划比划是好事——让买不起房的也看看门道,看不懂门道也看个热闹。至于号召么,我看已经没多大意义,坚持不坚持也就那样了。

  清明假期,很多人郊游到尚未春耕的地里挖野菜。一老农坐在地头上说:我这地里没啥东西了——不是老农小气,确实是那地里到处是铁铲的痕迹,而看不到几棵野菜了。 (本报评论员 木人)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