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楼市一两年内难现反转 中长期仍然看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楼市一两年内难现反转 中长期仍然看好
2009年04月17日 10:1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楼市刚刚开始的回暖正在经受考验。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1%,整体好于预期,但仍存在较大下行压力。3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3%,全国房价连续四个月下降。

  业内专家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就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楼市现状分析,楼市一两年内恐难现有力反弹,但中长期仍然看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1%。纵向来看,去年12月,房价同比下降0.4%,今年1月,房价下降0.9%,2月下降1.2%,3月降幅达到1.3%。连续四个月下降,且降幅呈扩大趋势。

  一季度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4880亿元,同比增长4.1%,增幅比1—2月提高3.1个百分点,但同比回落28.2个百分点。同期,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130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2%。

  以上数据表明,楼市出现了一些回暖迹象,但仍不容乐观。

  DTZ戴德梁行华北区董事总经理何衍均1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当前经济衰退,市场缺乏信心,库存巨大,楼市短期内难以反转,出现有力反弹的可能性不大。不过他同时表示,就中长期而言,中国房地产市场仍然看好。

  戴德梁行数据显示,经济衰退导致楼市需求下降。以北京为例,一季度,受金融危机冲击最大的写字楼市场净吸纳量为-1804平方米,与2008年第四季度相比,空置率上升了5.72%为18.97%其中表现最为明显的是CBD中央商务区空置率急剧上升。同期,写字楼平均租金环比降低了近十个百分点,租赁需求明显减少。

  另外,戴德梁行一季度报告显示,北京高端住宅市场成交量也持续走低,需求减弱导致商铺租金和价格下降,工业地产(标准化厂房和物流厂房)租金下滑。

  受供求及世博会等因素拉动,相对于北京,上海楼市表现出一定的抗跌性,需求相对比较旺盛。但进入四月以来,当地楼市也进入了胶着盘整状态。3月份上海商铺租金步北京后尘,出现10年来首跌。

  不少分析人士均认为,近期楼市刚性需求的集中释放不具有持续性。上海易居中国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虽然今年前三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出现了由负增长变为正增长的态势,但这种转变很可能只是短期因素。他甚至认为,今年下半年或明年,上海房价可能会下跌15-20%。当地一开发商也称,上海楼市深度调整还需两到三年。

  何衍均认为,中产阶级的缺乏是制约中国楼市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严格地说,中国还没有真正的中产阶级。”何衍均说,中国目前的社会结构是富人多,穷人更多。 英国人胡润近日发布的有关报告显示,中国千万富豪人数已达82.5万,亿万富豪达到5.1万,每1万人中就有6人是千万富豪。他说,和西方发达国家比较起来,中国中产阶级所占比重非常小。这对楼市发展不利。

  除中产阶级的缺乏外,房价收入比偏高被认为是影响楼市可持续发展的又一重要因素。按照国际惯例,房价收入比为3—6比较合理。有机构近日推出的报告显示,目前上海、北京、厦门、杭州、广州以及深圳等一线城市和东部大城市,房价收入比均在10以上。房价收入比偏高直接影响到民众安居乐业,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房地产市场的回暖。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