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黄金月不应“抢金” 信心保护更重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黄金月不应“抢金” 信心保护更重要
2009年04月17日 16:5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眼下,“断炊”的担忧让开发商们不由得要边数钱边看天气。在阴晴不定的预期中,黄金月如期而至,能把握的只有当下,“趁着黄金月大捞一笔”成了众多开发商摩拳擦掌的潜台词。殊不知,这样的观念蕴藏着巨大的危险。

  这个黄金月的主题,不应该只是“抢金”,而是“信心保护”。

  信心暖意是近来不能回避的话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调查报告显示,对二季度房地产行业经营状况,92.9%的企业经营者信心大增。另一方面,随着全国今年一季度一些经济运行的相关数据的陆续发布,中国经济开始转向积极:主要港口吞吐量、居民用电量明显增长,各地车市、楼市也出现销量回升势头。楼市的向好,与一季度整个经济面的向好互为注脚,凸显居民消费信心的提升。

  不可否认,市场积极应对策略与宏观政策已经发挥作用,当中,最大的成绩当是重获“贵如黄金”的信心。

  这在广州楼市一线也可以感觉到,刚性购房需求正在释放巨大能量,并带动弹性购房需求结束观望。这几个月来,卖得最好的有两类楼盘:第一类为城郊低价位楼盘,八成以上买家为首次置业;第二类为市中心稀缺楼盘,这些楼盘单价普遍都超过1.5万元/平方米,购买者九成为多次置业买家,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弹性需求买家。

  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这一轮“小阳春”行情并非完全由刚性需求者带来,而是市场信心的贡献。市场信心看起来很虚,其实是一个预期的问题,关键在于两点。第一是后市如何,是向上还是向下?第二则是对价格的判断,什么价位才是水平价位。假如说先前一年半的降价,使得刚性买家开始接受当下楼价的话,那么正是有了对后市的信心,改善型买家才会入市。这批买家更看重的不是价格,而是对后市的预期。他们的行动,正是信心提升最有力的注脚。

  正是改善型买家的入市步伐,让我们更清晰地看到,购房的内需市场庞大且不差钱,更无“断炊”之忧。购房者本无严格意义的刚性、弹性之分,只有“信心多少”的差别。假如信心缺失,刚性也会弹性起来,反之,信心满满,弹性也会马上刚性起来。如果能够让市场保有当下的信心,消费将源源不尽,开发商更不用担心送走“饱客”无“饿客”。

  所以,为了明天的“饭碗”,市场不应只将“五一”黄金月当作“抢金”的季节,而应该打一场“信心保卫战”。保持更平和的心态,积聚更持久的力量,保护好这来之不易的市场信心。

  信心,伤之易、建之难。盲目的涨价行为,短视的市场欺诈行为,赚一笔卷包走人的一锤子买卖行为,都将伤害信心根脉,且慎之又慎。

【编辑:刘丛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