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买房已够难了 任志强哪能还如此打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老百姓买房已够难了 任志强哪能还如此打趣
2009年04月22日 17:4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关于房子的话题总能获得舆论的普遍关注。任志强先生前几天这样算了一笔账:1978年月工资全国平均28.6元,到现在增加了100倍;1978年大白菜2分钱一棵,现在2元钱,增加了100倍;房价只增加了16.6倍,和工资收入相比相差太远了,房子等于没有涨价。

  一边是老百姓“切肤之痛”的买不起房,一边任志强先生又高谈“房子等于没有涨价”,两相对比,公众的智商似乎再一次地遭遇了“挑战”。

  以彼之矛,攻彼之盾

  客气的人士说,该地产大鳄是用正确的逻辑推理,得出了错误的结论;尖刻的人说,是颠倒黑白,荒谬之极,是为自己利益在说话,是忽悠百姓,误导决策层决策;气愤之极的人,用各种言辞,大骂特骂。从虚拟社会中的网友,到现实生活中的各类媒体,大家都在用各自的智慧,给任志强先生以有力的还击。

  人民网网友说:20年前父亲的身高是儿子的3倍,20年后,儿子的身高长了,父亲是不是也要长呢?什么东西都有一个极限,有一个可承受的空间,你超越了那个可承受的区间,大家就感到难以承受。

  《燕赵都市报》则提出了一连串疑问:计划体制之下的白菜价格,怎么可以拿来与市场体制之下的商品房作比较?30年前,你可以花2分钱买到一颗白菜,可是,如果单位不给你分配房子,即使给你100万,你又能去哪里买一套有产权的商品房呢?各种商品价格的增长比率不会也不可能完全同步,否则,“市场机制”又与走入极端的计划体制有什么区别呢?

  《广州日报》反其道行之,也算这样一笔账:如果选择电脑,10年前,笔者买了一台电脑1万元,而今,比10年前配置好得多的电脑只要2000元,是不是可以说,现有房价必须是10年前房价的1/5才算合理?根据相关数据,1999年全国商品房平均房价在1984元/平方米,由此我们很容易算出,全国商品房平均房价应该在396元/平方米左右,才能符合任志强的逻辑。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任志强先生关于房地产的言论已经不是头一次被“热议”。中国有句老话:无利不起早。作为一个房地产“大鳄”,放着自己的“家业”不打理,整天在公众面前“大放厥词”,惹得各种议论,我们不禁要怀疑:任志强先生这“项庄舞剑”之举,意在哪位“沛公”呢?

  中国网文章认为:他抛出此论调,主要有两个目的:首先,误导政府。目前,政府对于房地产行业政策处于左右为难的两难选择境地。抛出“房价没涨论”,误导政府,使其出台有利于开发商的刺激房地产政策。其次,忽悠百姓。“房价没涨论”后面就是房价不贵论、房价合理论,接着就是“百姓赶快购买论”。源源不断地流入了开发商的腰包。房地产大鳄们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更有网友分析认为:他的许多出位言论,纯粹就是发一个声,引起一点回响,以保持舆论的关注度。有了这样的关注度,才能在事关自己利益的领域,保持一点话语权,通过不断地重复和强化,或直接、或间接地巩固自己的舆论领袖的地位,以便在关键时候,营造有利于自己的舆论强势,进而为自己的利益博弈增加一点或隐或显的筹码。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真理越辩越明,任志强先生的此番言论站不住脚。但分析任志强先生不断“放炮”的前因后果,《齐鲁晚报》提出的观点更值得思考:

  首先,监管部门“失声”。如果政府部门能站在公共立场上,公开阐述清楚居民收入与房价之间的系列问题,以充足的理由反对高房价,相信任志强的观点很难立足。

  其次,学界“失声”。任志强每次发表言论后,不少学者都参与了辩论,但对任志强并没有产生真正触动。民众缺少真正熟悉楼市的利益代言人。

  最后,任志强不断“放炮”是因为有“场”。任志强现在成了“楼市大腕”,是因为他善于利用社会热点问题炒作自己。在某种程度上,任志强的成名得益于“放炮”。

  的确,评价过任志强先生的“雷人论断”后,我们更应该想一想:如何防止这样的事情再次挑战我们的智商,因为公众的耐心和忍耐是有限的。(记者张超)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