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角色诠释地产“青春” 深圳地产20年断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三个角色诠释地产“青春” 深圳地产20年断想
2009年04月30日 18:08 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要为深圳地产20年刻录编年史,不容易。当然,以1999-2009来断代,可以唤起灵感:20岁的年华,无论如何,总是令人想起关于青春、躁动、嬗变、出位、刺激、起伏,充满着激情、成就,也蓬勃着梦幻、追求,当然也不免杂沓着阳光下的丑陋,甚至原罪痕迹的灰黑,等等,斑驳陆离,五光十色。

  一位争议少帅

  一位粤派小生一位“亚熟”青年

  因为“中国改革试验田”的光环,更因为深圳楼市的不同凡响,“中国地产样板房”的桂冠,一直戴在头上。且不问这是自命,还是公评,比重各是多少,少帅风仪,自信而傲然,亮相天下,和京、沪、穗构成了中国地产一线城市的风景线。

  尽管“蛇口第一爆”的惊天声浪,“中国土地第一拍”的清脆音响,国贸“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旋风,以及“人居风暴”所卷起的中国地产新锐舆论,也许都起于20年之前,但是,无不奠定了深圳地产领先全国的江湖地位。

  20年来,深圳城市面貌超人般变脸,深圳荣膺联合国杰出人居城市的褒奖;深圳楼市曾经优雅迈步,也一度癫狂失态,领涨是她,领跌也是她;深圳地产涌现许多风云人物,行业领袖、策划大师、操盘高手,啸傲业界令人注目;深圳也爆出疯狂扩张、一朝倾覆、枭雄作法、人间蒸发的丑闻,引来举国聚焦;深圳不仅上演楼市“过山车”的跌宕故事。

  更重要的是,作为地产领军力量,深圳地产的代表人物力辟众议,预警“拐点”到来;当全球危机袭来、四面大呼救市之际,深圳政府以“相对健康”作评语,将稳定注入楼市,也注入南北东西的经济脉搏,彰显更多一份的镇定和理性,由之带来多多的争议!就像最近中国社科院发布蓝皮书,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排榜,深圳仅次于香港,为内地城市之首,顿成新闻焦点。一家报媒的题目是,“南北诸城发愤,东西金鼓相闻”!文词典雅,但争议的锋芒,十分逼人。地产,何能例外?

  一位粤派小生

  一线品牌如万科、中海、华侨城、招商、金地等,出身、体制、背景也许各异,但都将战略大本营扎在深圳,兵发全国,旗号猎猎,南风曰粤;搅动江湖的潮商,空手道和实力派腾挪翻滚,不断上演财富经典,始终将深圳作为发祥的根基;南粤建筑商鱼龙变化,转身扮演主角,能量非凡,觊觎四海,而粤军的徽记,如烙如刻。

  深圳楼盘动辄岭南风格,打造欧陆风情,也往往难舍“粤”调“港”味;中国地产凡有高峰论坛,深圳人士手持话筒,大多以珠三角为发声平台,眼界跨越的气概,略输京沪大家。

  再者,一衣带水的地缘牵连,使深港演出“双城记”成为一种自然;CEPA,深港通道,港人置业,既是深圳楼市的话题,也是深圳地产的印记。不过,更多的是深圳耳濡目染,浸润了不少港派手法——从香港拷贝了诸如楼花、预售,样板房、睇楼团,还有全员炒楼风气。可惜,香港解决低收入人群的公屋制度,也许因为“一国两制”的区隔,皮毛之学,相当生硬。所以,粤派小生固然风流倜傥,顾盼生姿,但丰神与气度,还是有些欠缺。

  一位“亚熟”青年

  毋庸避讳,深圳面临地产“青春期”的烦恼:关内土地渐为稀缺,人口规模的节制边界总是模糊,供给与需求的矛盾如何调适?保障房建设方向的坚持,和市场力量的胜负博弈,孰为推手?城中村改造的必然推行,有关城市文化传承与扬弃的学术呼吁,如何对话?设计之都对于建筑的前瞻了望,地产项目开发营造的实际功利追求,其中纠葛,谁来裁判?

  更不可忽视,地产舆论的多元表达,传统媒体的某种沉沦,网络力量的勃兴,草根生长的狂野和芜杂,喜忧交并。号召“三年不买房”,组建“万人团购平台”,还有合作建房的衍变和异化等等,都给深圳地产留下了别样的诠释。以上无他,惟有说明深圳地产的尚不成熟。也因此,深圳地产尤多可塑性。那么,谁来作主?政府、开发商、经济学家、传媒力量、各样心思的买家……其实,都来开动思想机器,哪怕利益相左,激烈碰撞也无妨。毕竟,不成熟,正代表孕育未来的希望,而且,不会很快老去。所以还是应当相信,深圳这座城市关于地产的智慧,从20年之后开始,将会多一份灿烂。

  (作者系资深地产评论人,星彦地产总监)

【编辑:刘丛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