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普通钥匙可插进墙身 不合格房屋应禁出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普通钥匙可插进墙身 不合格房屋应禁出售
2009年05月05日 11:32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初广东省质监局曾对珠三角商品房进行抽查,结果显示,总体上有15%左右的产品不合格。据《中国经营报》报道,一位质监局的工作人员劝告说:“2007年底到2008年广州建的商品房,最好还是不要买”。因为据他了解,这个时间段建成的楼盘,普遍质量不佳。

  房屋质量不合格与金融危机有关吗?一位承建商似乎认为有关,据他介绍,因为房地产市场缩水,直接影响到房地产公司的资金周转问题。一旦地产商资金周转不灵,首先截流的就是工程款,这也是近期建筑质量问题的原因。

  15%左右房屋质量不合格,在业内并不算一个很高的数字,但对购房者来说,即使1%的建筑质量不好,也足以令人担忧。如果建筑质量仅仅是理论上的不合格还则罢了,但如果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那可就是大麻烦了。广东省质监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在检查过程中他发现,有个小区从外表上看,完全不逊色于任何新建楼盘,但内在质量却非常糟糕。“拿一把普通钥匙,用力往墙身插,可以完全把钥匙固定在墙体内。这样的房子你在里面住30年?”

  这不就是传说中的“豆腐渣工程”么?难道其成因,与地产商资金周转不灵有关?这些责任得由“金融危机”来背负?这显然是逻辑不通的。

  这不免会让人联想到,前两年央视先后曝光的两起新闻案例,一是,某地一楼盘的天花板是硬纸皮糊起来的;二是,浙江一小区墙体横梁,里面不是钢筋支撑,而是两根毛竹。如此忽悠人的建筑质量,与资金周转有关吗?要知道,前两年是没有金融危机的,而且当时的房价正处于历史上最高位。

  建筑工程偷工减料,无关金融危机,关乎商业良心。要知道,房屋质量与销售业绩,不是天然抵触的,相反,好的质量才可以获取好的营业收入与企业声誉。如果企业不扎扎实实地做好房屋质量,只会导致房屋更加滞销,资金更加周转不灵。按照上述承建商的逻辑,发展商是不是还得进一步偷工减料?果真如此的话,无疑会陷入恶性循环的怪圈。

  值得注意的是,商品房建筑质量不佳,除了企业道德沦丧之外,监管部门也存在一定的责任。为什么质监局的工作人员劝告市民不要买“2007年底到2008年广州建的商品房”?事实上监管部门要做的事情,首先应当是禁止问题房屋出售,最起码也得将不合格房名单公之于众,而不只是单纯提醒公众不要买某个时间段的楼盘,毕竟,你的提醒,并非每个市民都看得到。

  只有对不良发展商的建筑质量实施高标准监控,严厉杜绝不合格的房屋上市交易,商品房建设质量才会得到基本保障。

  ◎方扬 高校教师

【编辑:刘丛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