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交通官员们怎么看任志强的“叫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交通官员们怎么看任志强的“叫板”?
2009年05月08日 10:3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与过往别无二致,“房地产行业的腐败根本不是最严重的。腐败现象最严重的是交通领域,这个领域是绝对垄断,是单向的,腐败才最严重。房地产行业的腐败是双向的,这跟单向领域的不能比。”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最近一次的雷人言论甫一出口,便迅速湮没于网络民意的口水之中:“任志强叫屈,没道理中的几分道理”(《广州日报》)、“房地产腐败‘非最严重’很搞笑”(《东方网》)、“房产笑交通,五十步笑百步”(《扬子晚报》)……各式投枪和匕首如雨点般纷沓而落,唯始作俑者任志强却巍然不动,“我才不看那些回应,都是些瞎吵吵,没什么有道理的。”置身争声焦点却能如此地“气定神闲”,这着实令人大开眼界。

  笔者突然想到一个问题,当所有人的目光都被任志强吸引时,都在思量他的“雷论”如何不当时,却无意间忽视了他言论所指向的另一方。这就好比两个孩子打架,旁观者洞若观火纷纷指责不义的一方,意在主持公道、维护正义,而最应伸张正义的当事一方却始终保持着沉默,似乎早已置之度外一般,这是不是挺不正常?你看,任志强口口声声交通领域是“绝对垄断”、腐败“是单向的”、“腐败最严重”,网民激于义愤群起而口诛笔伐,偏偏交通领域保持一片缄默,大有“骂死也不说”的超然,这与我们素知的某些部门态度之强硬反差着实太大了些,一时倒有点不适应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呢?笔者不揣浅陋愿试着探个究竟。

  腰杆子不硬,底气不足。交通厅(局)长贪污腐败案屡有发生是不争的事实,“道路建起来,厅(局)长倒下去。”似乎成了交通领域的一个可怕魔咒,记得曾有好事网友搞过一个某省交通领域贪污腐败案的实录大全,赫然列着该省近二十位因腐败而身败名裂的一串名单,让人唏嘘不已,而比较典型的无疑当属河南三任交通厅长前腐后继的旧案,这些交通领域的旧伤疤难免令人心虚气短。更容易令人联想的是如今仍处于基础投资旺盛时期,各地交通领域的大工程、大项目实在是多得海了去了,谁敢保证大大小小的交通官员们都是干干净净的?俗话说“出头的椽子先烂”,南京的周久耕屁股一直就不怎么干净,偏又管不住自己的嘴巴,结果可好把自己给整落马了,这事对腰杆子不那么硬朗的交通官员来讲不亚于一堂生动的写实教育课啊。

  欺软怕硬,忍气吞声。说到这一点,我就难免会想到铁老大的傲气与霸气,火车撞了人咋的?300元一个,咱赔!春运一票难求咋的?面对窗口的长队咱就关窗大吉!动车组票价定价无听证会咋的?爱坐不坐咱就这价!为什么呢?因为他们面对的是普通老百姓。这年头,没后台没背景没靠山的小老百姓在某些部门、某些人眼里那还不是跟软柿子似的?前阵子,河南灵宝小伙王帅遭家乡警察跨省追捕,事起于当地领导认为其“严重损害了部门领导的形象……需要教训教训”其实很能说明问题。最近湖南邵东县出了个冒名顶替上大学的事,加害者居然大言不惭地对受害者罗彩霞来了句“小罗,认识我是你的幸运。”须知这句大实话、大白话揭开了多少社会不公的盖子啊。可这回不一样了,任志强何许人也!北京市华远集团总裁兼北京市华远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当选西城区人大代表、北京市劳动模范,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现任北京市政协委员,除此而外还有多个头衔加身。面对这么个主,交通领域集体失声看似软弱实在是明哲保身的最好选择了。

  身正不怕影子歪,不与计较。其实这也不是没有可能,也是笔者最希望的一种可能。自己行得正、做得端自不必理会这些无理指责,更何况从任的一贯表现来看,他怕的不是有人接招和搭理,而是怕没有人接招和搭理,记得有篇网评题目就是“劝君少骂任志强,把他凉在沙滩上”,当真是一语中的!问题是因心底无私天地宽而不屑驳斥任志强的交通官员们可曾因任志强的“雷论”有一点半点的感触或反思?所以,当任大炮将炮口对准交通领域,言之凿凿地宣称房地产业的腐败远没有交通领域严重,我们却听不到交通领域片言只语的回应以正视听,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三言)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