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江湖多话题 带点娱乐精神看楼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地产江湖多话题 带点娱乐精神看楼市
2009年05月08日 14:10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房地产市场最热门的话题大概是小阳春后市场的走向了。本报在年初曾做过一期策划,把今年的市场定为存量消化年。当时并没有想到会有像夏天一样火热的小阳春发生,更不会奢望楼市一觉回到2007年的繁华,但是这个市场或真或假的热销局面还是让我们对楼市的复杂性和中国老百姓对房子的执着追求有了更新的认识。

  现在想想,虽然开发商拿地的事情逐渐多了起来,可是决定今后仍是存量消化的基本背景仍然没变。当然,我大概从此不属于唱空一族了,也逐渐认为涨价自有涨价的道理,敢涨要么是有底气,要么是浑水摸鱼,至于摸不摸得到是人家自己的事,市场化的大浪淘沙自会有说法,何必拘于一时的评判?总体上,我也相信会有少数公司在房屋品质竞争中输掉,也有因实力太小、胃口太大把自己折腾死的,但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未来无疑是光明的。

  虽然如此,我对房产公司那些“一天销售一空”、“万人抢购”的宣传真实性有了更多的理性态度。“万人抢购”有老百姓真实的捧场,也有人为组织的成分在里边;至于“销售一空”,要么是楼盘每次放量很小的销售策略导致的一个必然现象,要么存在一些认购没签约的水分,这还没考虑假签约和隐瞒退房率的问题。

  再看看这个地产江湖上嬉笑怒骂的各种争辩和牵动社会关注的无数话题,我开始倾向于以一种不是太较真或严肃的态度看待房市的一些事情了,回想起某教授的买房就是爱国救国的高调和自己那时迫切想争辩的认真,不觉哑然一笑。人家本来就是作秀,你又何必如此庄重。

  再以任志强和潘石屹没完没了的表态和“对抗”而言,更加感觉到一种戏剧性场面的存在:最近市场上拿老潘项目的退房率高说事,一般的理解老潘会很不爽,而且假如他的三里屯项目真没那么高的退房率,他更该义愤填膺才是。可人家还是那样笑眯眯地出场,也不和媒体动气,并且很爱护地说有错就改就是好同志,还貌似很实在地给大家比划了一番,结果竟然是退房让他多赚了几千万。我想退房率高这种好事要是在开发商身上都发生,那房地产对中国经济的拉动又不知增加了多少倍;再以一副苦大仇深、愤世嫉俗样子的任先生来说(虽然他表态不爱房地产爱投资了,但依他的言行来说,他绝对是中国房地产的首席辩护律师),先是房价和白菜价有一比,全国人民都涨工资,房价为什么不能涨的高论,再就是这个市场没暴利,腐败也比不了交通行业之类他自认为的“大实话”。我想,拿房子和白菜比的人一定是能有实力把房子当白菜买的人,任先生无疑有这个实力。至于说房地产腐败比不过交通总让人感觉有点“如果说我不是好人,那有人比我更不是好人”的味道,要是法律部门让任先生指证交通部门到底怎么个贪法,他能指证吗?我承认任先生很有些话糙理不糙的味道,但对他这样固执地“卫道”还是不能理解其“法门”何在?至少老潘的表态无疑不是衬托他的企业,为了销售,可任先生的话难道会促进华远的品牌形象?要是只为了他的个性,那华远公司品牌经营的人真该多劝劝他老人家少说多做了。

  还想起最近地产商搞的买房送新娘的策划,想起“未婚同居刺激购房需求”的报道,想起“房子比男人更可靠”的宣传,无一不渗透着浓郁的娱乐精神,而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也就在这些轻松愉悦的气氛中迎来了小阳春。

  房地产无非就是盖房子、卖房子这点事,可是怎么盖怎么卖学问真是大了去了,“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累死又能怎样?又怎么可以不娱乐?对购房者来说也一样,带点娱乐精神看楼市,会看到太多风景,也有助于免除总要计算多少年才还完贷款,才能把自己从开发商和银行那里解放出来的沉重。

  □陈联科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