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后五一” 广州楼市将面临普遍涨价的局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业内:“后五一” 广州楼市将面临普遍涨价的局面
2009年05月08日 14:2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 张秀钦

  业界认为,广州楼市将进入全新角力阶段。角力的主角从“首次置业者VS开发商”转变为“多次置业者、投资者与开发商”;角力的重点从“涨不涨价”转向“涨多少价”

  本刊视点

  即使只有3天假期,“五一”仍被看作楼市走势的风向标。消费者盯着“五一”,思考“后五一”该不该出手、能不能出手;开发商也盯着“五一”,谋定“后五一”的动作。

  所以,今年“五一”成交可能创“近十多个月来新高”的情况,极大可能会改变广州楼市的现有状态,用业内人士的话来说就是“广州楼市将进入全新角力阶段”,角力的主角将从“首次置业者与开发商”转变为“多次置业者、投资者与开发商”;角力的重点将从“涨不涨价”转向“涨多少价”。

  广州楼市又一次要变天了。

  角力主角转变

  首次置业者VS开发商

  多次置业者、投资客VS开发商

  “五一”期间,记者接到广告公司余先生的电话,说他的一个朋友想买朱美拉公寓用作投资,想了解该楼盘还有没有80多平方米的单位;当然,也看看能不能多拿一点优惠。像这样的电话,记者在今年“五一”接到了三通。而且,这不仅仅是记者一个人的遭遇,在采访过程中,广州几家中介代理行的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近期“帮忙推荐适合投资房子”的请求越来越多。看来,已经沉寂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投资客,又开始四处出击了。

  投资客在“五一”增加明显,多次置业者更成为“五一”消费的重要力量。合富辉煌市场研究部首席分析师黎文江跟踪了今年的“五一”市场后,很明确地对记者说:在越秀、天河珠江新城等区域,多次置业者是主流。“现在不仅多次置业者进来了、投资客进来了,连香港客也重新进来了。”广州楼市消费群体构成,在“五一”发生明显的改变。

  对于这种改变,业内人士多数预计“后五一”之后会更加明显。“长线投资者、二三次置业者将接力首次置业者,成为新一轮置业的主流。”黎文江这样认为。显然,开发商也有相同的看法。保利地产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一段时间内,开发商开发、推货的主力仍会集中在中心城区,从价格、户型等方面来考虑,这些楼盘的主力目标客户群都是多次置业者及投资客。

  消费群体构成的变化,同样意味着“后五一”市场角力主角的变化。原先占主导地位的首次置业者和开发商之间的角力,将演变成配角;多次置业者、投资者和开发商的角力,将演变成楼市主线。“我们很快就会看到,开发商的营销和‘五一’前会有很大的改变”,越秀区某楼盘的营销负责人表示,过去讲实惠、优惠的广告,将被更多宣传产品素质、升值空间的广告所替代。

  角力重点转变

  涨不涨价?

  涨多少价?

  “后五一”改变的不止是角力的主角,还有角力重点的转移。

  “五一”前,虽有富力、保利、碧桂园高调宣布不涨价,“旗下产品售价将与去年持平”,但在“后五一”,涨价仍将成为不可阻挡的普遍现象。

  早在今年初,当元旦楼市迎来意外的小阳春后,当市区一个个楼盘出现日光、夜光后,开发商又开始动了涨价的念头。最终,还是在跑更多货为上的心态下,多少压抑住了涨价的冲动。在这时候,涨不涨价是市场角力的重点。

  开发商涨价的冲动,在广州3月一手住宅成交面积达63.59万平方米;深圳、北京等地楼市也开始大幅回暖;保利、富力4月销售金额同比增30%、80%;“五一”成交有望创近十多个月来新高等系列消息的刺激下,很难再次压抑。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用确定的语气说:“‘后五一’,广州楼市将面临普遍涨价的局面。”

  据记者了解,部分开发商在“五一”期间已经将涨价付诸行动,甚至连宣布不涨价的开发商,旗下楼盘在“五一”推出时,价格都已经有所上升,“后五一”加推,“价格估计还得涨”。黎文江说,即使产品有所不同,还是看得出来楼价在上升。那些还没有涨价的开发商,也会在“后五一”展开行动。广州部分存货较多的楼盘“五一”并没有推出新货,其目的是“观察‘五一’的成交情况,再确定我们的涨价幅度,这样能卖个更好的价钱”。

  在“后五一”,角力的重点已经从“涨不涨价”转到“涨多少价”上了。

  开发商要看“五一”的销售状况再定涨价幅度,说明开发商对于涨多少价也是心里没底。虽然今年第一季度广州开发商收金127.65亿元,也只是去年的四分之一不到,开发商仍要很好地掌握涨价和出货速度之间的平衡点,以免涨价过多打击到多次置业者、投资客的购买热情,重蹈2007年的覆辙。此外,如黄韬所说,H1N1会对广州楼市造成多大影响尚未得知,开发商只有通过不断的尝试,和消费者之间不断角力,才能找到合适的涨价幅度。

【编辑:刘丛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