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付太高贷款不成 门槛这般高经适房不遇冷才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首付太高贷款不成 门槛这般高经适房不遇冷才怪
2009年05月08日 17:41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飞机榄 新闻记者

  以往大家都喜欢把城管和小贩之间的冲突,视为“猫抓老鼠”的游戏。但是,在社会转型期间,在民生多艰的语境下,许多弱势群体除了摆摊,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摆摊常常成为他们生存下去的惟一途径,如果为了所谓的城市面貌对他们进行驱赶,堵住他们的生存之路,在社会保障体系尚未完整建立的情况下,很容易导致一系列问题。

  所以,“厉以宁广州献言:城管对小贩不妨‘放松点’,管得太紧不利稳定”(《信息时报》5月7日),如果能被有关部门尽可能采纳,则不管怎么样都算是件好事。其实,这种兼顾原则,在世界上许多城市的管理中是通行的。在华盛顿、纽约等许多城市的一些重要景点周围和主要街道上,市政当局就规划出一些露天的摊点让民众申请,甚至在白宫和国会等国家机关周围,也有数十个这样的摊点,只要不妨碍交通和影响市民的正常生活,摆贩是合法的。

  “佛山三水100套经适房仅15户入住,有资格入住却没钱进宅”(《南方日报》5月7日)的新闻,引出了一个问题:经适房何时才“适用”?其实,这个问题已是屡见不鲜。的确,作为政府保障性住房,在各地遭遇市民冷落很有些尴尬。不过,这尴尬却是当地政府自找的。比如经适房要一次性拿出10多万元,还算是照顾困难群体的保障性住房吗?比如住户要贷款,银行却担心这帮“穷鬼”还不起钱。难道当地有关部门对这些困难事先没有预估?恐怕没有这么简单。

  “借读费取消各地有异,广州可收课本费东莞全免”(《南方日报》5月7日),是条事关民生的好消息。不过细读新闻之后,却有些疑惑,为何东莞在贯彻外来人口的免费义务教育方面,就可以落实得更好一些?当然,如果说贯彻得非常“彻底”,还为时尚早,最难啃的“择校费”,还横在学生和家长的面前呢。

  我以前曾说过,“山寨”原本作为草根主义的代名词,在中国差不多要沉沦了。因为,假冒伪劣已经侵蚀了“山寨”精神。“东莞现‘山寨北大’,称高中毕业能直接报送”(《现代快报》5月7日)和“山寨名牌车现东莞,只用几十元就变‘宝马’”(南方网5月7日),这两条新闻告诉我们,李逵和李鬼,只是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不争气的“山寨”,已然像东施效颦一般丑陋不堪了。

  当然,要说丑陋,“山寨北大”在“绝对的权力”面前也会黯然失色。“阳江政府朝令夕改,千亩科技园长满荒草”(新华网5月7日),就是其中一例。权力一旦没了监督,就会变得很可怕,所以,阳江的某些官员才敢朝令夕改,将科技园变身为商住用地。这种瞎折腾,个中难道没有贪腐之猫腻吗?建议有关方面彻查。

【编辑:刘丛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