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行集体唱多内地楼市 专家称:为找高位接盘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外资行集体唱多内地楼市 专家称:为找高位接盘者
2009年05月19日 10:3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近一个月以来,房地产业逐渐开始成为外资机构的“宠儿”。无论是在各种分析报告还是论坛上,不少外资机构都纷纷唱多房地产业。在他们眼里,此轮房地产业的回暖具有长期性、必然性,不仅具有流动性的支持,更重要的是具有刚性需求的支撑。与此相反,来自国内的不少机构和学者对此表示强烈质疑,认为楼市的回暖并不强劲,也难以持续。

  大摩:中国楼市没有泡沫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近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表示,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中国的房地产一直都没有泡沫,房地产业本身是非常健康的。”王庆表示,“即使有一些波动,主要也是因为政策变化带来的调整。”

  王庆指出,多年来中国经济周期一直是“经济放缓、房地产政策调整、房地产业复苏、经济复苏”的轮回。“房地产仍将继续成为中国经济增长引擎。而此轮房地产业的小阳春是可以持续的。”

  他同时指出,由于刚性需求的支撑,此轮上涨的房地产业将以中低档房最为突出。“在中低档房市场回暖后,信心的提升将使复苏扩展至高档商品房市场。”

  无独有偶,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近日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龚方雄认为,目前房地产业的房屋库存仅仅能够销售7到8个月。由于预期明年可能会出现供不应求的销售旺景,因此现在开发商的拿地热情高涨,下半年房地产投资会非常活跃。

  瑞银证券的报告也表达了类似观点,其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中国房地产业将在终端需求拉动下,在今年下半年强劲复苏。由于看好刚性需求,瑞银证券认为,我国房地产业的复苏将首先体现在中低档房市场上。

  专家反驳:回暖难以持续

  与外资机构不同,国内机构的分析人士多持相反观点。来自国泰君安的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此轮房地产业的“小阳春”,主要是靠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的充足流动性所导致,和刚性需求关系不大。

  “政府为了刺激经济增长,投放了大量资金。但由于产能过剩,这些资金难以全部进入实体经济领域,自然会大量投入资本市场,这里既包括股市、债市,也包括房地产市场。”李迅雷认为,此轮房地产业的回暖与其说是刚性需求支撑,不如说是货币支撑。“可以说,这一轮复苏不是长期的,也不是强劲的,只可以把它视做一个反弹。”

  此外,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也表示,从房屋库存的角度推理,同样不能得出房地产投资将走强的结论。“房地产业的库存量需要分清现房和期房。现房可能只够销售7到8个月,但加上期房就远不止这个时间。”李迅雷也表示,以北京为例,若将现房和期房全部计入,那么现有的房屋库存可以销售21.9个月,也就是将近两年的时间。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