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称“楼市拐点论”等3大轰动言论皆为误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王石称“楼市拐点论”等3大轰动言论皆为误读
2009年05月25日 06:47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演讲现场的王石谈笑风生 记者 史宗伟 摄

    财经人物漫画:王石。 中新社发 万永奎 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未来万科没有故事,因为成功的公司没有故事。”这是万科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石写在《道路与梦想》里面的话,然而万科及其他本人此后却发生了许多故事。昨日,我国地产界“带头大哥”王石在重庆光大银行作了题为“冬天的生存法则”的主题演讲。

  谈行业潜规则——

  企业底线是不行贿

  “万科是如何面对房地产行业潜规则的?”面对现场观众的提问,王石称,万科的底线就是不行贿。

  “行贿者理直气壮,不行贿者就像小偷。”王石称,现在很多企业都行贿,大家都在行贿,你不行贿好像就成了另类,别人也不相信你没有行过贿。好像大家觉得行贿已成理所当然,不行贿的就是小偷。

  对于这种观点,王石还举了一个例子。他有一次参加一个活动,问在座的企业家有多少人没有行过贿,结果举手的只有很小一部分,而且还小心翼翼地看那些没有举手者的脸色,一个个就像小偷一样。

  王石称,现在与十年前相比,行贿金额越来越大了,权钱交易可能还会长期存在。

  谈万科“降价门”——

  率先降价曾被孤立

  “这几年市场价格(房价)上涨过快,个人看了都胆战心惊。”王石称,万科看到房价上涨过快,立即作出了降价的决定。

  王石称,万科率先降价以后,出现了三个令他想不到的问题。

  首先,引起了同行反感,有人制造小动作阻碍万科的降价行动,还出现过售楼部被砸的事。

  其次,有的地方政府也不支持降价。万科在全国31个城市有项目销售,降价前,各城市召集开发商开会时,都会通知万科到场。但降价后一些地方政府就不通知万科了,“当时各方的态度,感觉就八个字——不许降价,远离万科”。

  第三,万科在被孤立的情况下,市场表现还不错。

  在王石看来,万科降价时,众多开发商却在扛住房价不松动,“就好像大部队在掩护万科撤退”。

  谈重庆房市——

  万科看好发展前景

  王石称,没有媒体知道,他前几年曾经悄悄来过重庆。此次来渝,会与万科重庆公司的团队交流。自从万科在渝成立公司以后,作为老板的他还一次都没有来过。

  在王石眼中,重庆房价没有大起大落,所以对重庆房市的发展前景看好。

  万科去年低调在渝注册了项目公司,当时对在渝项目守口如瓶。在此次演讲现场,每位听众均获得了一份宣传资料——万科渝园,详细地介绍了万科在渝的首个别墅项目。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