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税短期内难开征 长期看增加持有房产成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物业税短期内难开征 长期看增加持有房产成本
2009年05月27日 09:5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物业税再次被提上议事日程。国务院25日通过并对外正式公布的《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透露,包括环境税、物业税在内,都将在今年研究开征。

  消息一出,A股地产板块全面下挫,3亿资金出逃。“全景证券分析师系统”的实时监测数据显示,截至昨日10:12,房地产开发经营板块净流出3.14亿元,仅次于煤炭采选板块居第二位。其中,万科A净流出8526.32万元,金融街流出4789.69万元。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指出,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促进内需、鼓励购房才是主旋律,现在开征物业税肯定会打压房价,时机并不合适。

  出台时机:短期内开征可能性不大

  “目前开征物业税并非合适时机且条件不成熟。”昨日,财政部财政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短期内,开征物业税并不会有实质性的推进。

  2007年全国人大就提出要研究开征物业税,2008年也曾传出北京市要率先试点开征物业税的消息。刘尚希表示,征收物业税的说法由来已久,国家就此问题也开了很多次会探讨,但由于目前开征条件不成熟,在此问题上一直没有实质推进。

  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也告诉本报记者,物业税的征收可能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样,很快出台。在他看来,重提物业税,还有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为了测试一下公众的反应。

  “目前开征物业税可能还是停留在研究层面,短期内开征可能性不大。”中原证券房地产业分析师魏博表示。

  刘尚希认为,现在绝不是推出物业税的好时机,目前政策重点是扩内需,首先要减少居民负担,而物业税的开征显然不利于增加居民的可支配性收入。

  不过,在北京中原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文杰看来,“如果政府需要征收,征收的条件还是具备的。”

  但是为什么没有正式开征?他认为,主要涉及到物业税的环节在这种税收交替的时候,可能面临一些概念需要清晰。他解释说,由于目前的收入差距存在,是不是应该对于第一套免征,大家还有一定争议。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预计,物业税开征后,可能先期针对企业征收,中期针对个人购买的豪宅征收,最后才会对个人购买的普通住宅征收。这个过程预计会有三四年。

  长期影响:打击投机炒房

  虽然很多人士表示,开征物业税增加了持有房产的成本,这对囤积房产进行投机炒房是一个打击,因而该政策对楼市的影响应该属于“利空”。但是,更多的市场人士则看好政府的这一信号。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一消息意味着物业税从“空转”到落实或许仅剩下一步之遥。政府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希望能够保持楼市的稳定。

  “当前房价虚高已成公认事实,如果长期听之任之,将产生更多隐患,一旦房地产泡沫破裂,造成房价暴跌,付出的代价更高,还不如从一开始就做好制度规范。”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征物业税应从长远考虑,不应过多顾虑对当前经济的短期冲击。

  “开征物业税将增加囤房捂盘者的持房成本,最终‘逼迫’炒房者降价出售存量房,平衡市场供需关系。”刘桓表示,除了加重捂盘者税负外,开征物业税将使开发商有更多动力开发中小户型,更利民生。

  “由于物业税能够合理分配国家土地财政收入,防止将未来的土地收入一次在现在收讫,这个对于政府的财政收入可持续发展有很大的好处。”李文杰向记者表示,“此外,也可以防止有些人恶意炒卖房产获利,这对长期来说,对抑制房价也是有好处的。”

  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也认为,在房地产炒作较为严重的地方,通过开征物业税,将使房地产炒作者颗粒无收,那么国内房地产的价格一定会回落到真实的市场价格上来,市场泡沫也会自然消退。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