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热钱三月可能已微妙转向 “潜伏”内地楼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境外热钱三月可能已微妙转向 “潜伏”内地楼市
2009年06月03日 07:1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几个月,由于热钱大举流入,香港股市和楼市大幅反弹。内地楼市和股市的持续升温是否也与热钱流入有关呢?

  本报记者调查后发现,目前,已经有境外资金出手的迹象,而3月份资金流向已出现了变化。

  5月新增贷款或略超5000亿元

  多位银行界消息人士透露,5月新增贷款略逾5000亿元,与4月相比少增近500亿元。其中,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新增贷款2500亿元,占比50%左右。

  银行业人士表示,5月信贷增量下滑,最主要的原因是大项目的高峰期已过,其次是由于银行考核特征导致的前高后低贷款习惯。

  1~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创出5.17万亿元的天量。虽然管理层多次强调适当宽松货币政策没有改变,但也对贷款过度集中、连环担保等风险表示担忧。

  一位国有银行人士表示,监管层已向银行传达讯息,要力保全年放贷均衡增长。

  境外资金3月或已微妙转向

  股市的资金神秘难测,楼市的资金则相对可察。例如,5月中旬,香港蓝筹开发商恒隆集团有限公司在短短的一周内分别以人民币45亿元和4.15亿元从大连和无锡市政府手中购买了两块土地,显示出一些境外商业地产开发商已开始在中国低迷的市场中发现了价值。

  记者在广州走访也发现,二手市场已出现零星的境外买家。中原地产外籍部营业总监潘婉霞对本报记者表示,近期确实有一部分境外买家入市,“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增幅在5%左右,量不是很大,深圳要多一些。”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本报记者表示,最近可能有部分境外资金进来了,这主要基于境外市场人民币升值预期的重现和国内楼市走暖。

  外储变化显示线索

  国内外汇储备的变化也显示,自今年3月起,资金流向似乎出现了微妙的变化。自去年8月雷曼兄弟倒闭至今年2月,尽管外贸依然存在较大顺差,外商直接投资也保持在50亿美元以上,但我国的外汇储备增加额却未同步增加,相反,个别月份还出现了负增长。从“外汇储备增加量-贸易顺差-外商直接投资”这一数据看,除了去年12月份外,其余月份均为负,反映资金流出的迹象。

  到了今年3月,我国外汇储备增加额高达416.75亿美元,而外贸顺差只有185.3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增加至84.03亿美元,也就是说,尚有147.42亿美元不知来自什么项目。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