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小产权房领"准生证"?部分"待转房"闻风涨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深圳小产权房领"准生证"?部分"待转房"闻风涨价
2009年06月03日 08:5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深圳市《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处理决定》(以下简称《处理决定》)正式公布,许多人将其视为小产权房 “转正令”,预期深圳的小产权房可能拿到全国首个“准生证”。

  与此同时,深圳大量“农民房”因为此消息顺势涨价,一些人担忧农民房入市将会对商品房市场带来沉重打击。但不少业内专家认为,小产权房是否真的会获得 “特赦”,目前尚待观察,而小产权房的入市所带来的冲击也十分有限。

  深圳农民房堪比商品房

  《处理决定》表示,将“全面推进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处理工作”,而其中所指“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中,相当一部分为小产权房。

  在深圳市内的繁华商业中心,印有“超级优惠”内容的小产权房宣传单并不鲜见。传单中所宣传的房子在深圳本地被称为 “农民房”,即“小产权房”。《每日经济新闻》曾在3月初针对深圳的农民房做过调查报道。深圳向北,出梅林关,金地梅陇镇、深物业新华城等一批知名楼盘集中坐落于此。然而,在这些大型花园社区不远处,却矗立着一些“农民开发商”建设的“集资房”,即所谓的“小产权房”。梅龙苑便是其中一家。这个高达20多层的小产权房为高层电梯,配套齐全,并实行小区化管理,一系列“高标准”,堪比中档电梯公寓。

  据悉,在深圳,农民开发的小产权房早已遍地开花,甚至形成了开发、销售、中介等完整的产业链。

  农民房闻风涨价

  数量庞大的小产权房,虽然周边环境及房屋品质与高端社区相比有所差距,但是价格优势十分明显,成为一些购房者的优先考虑对象。

  三个月前,记者走访的小产权房源出售较集中的深圳龙岗龙华片区,小产权房均价集中在3000元/平方米左右,最高的也不超过4000元/平方米。而近日,该片区均价比三个月前每平方米涨了数百元不等,部分已达到每平方米4500元。

  而推动当地“农民房”价格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便是这条被许多人称为农民房 “转正令”的 《处理决定》。

  记者三月前走访的“梅龙苑”楼盘,平均售价是每平方米3800元,价格比附近的商品房低了一半。而近日,《处理决定》俨然成为了类似楼盘最好的宣传单。该片区楼盘售楼工作人员甚至直接拿着关于 《处理决定》报道的复印件和销售农民房的宣传资料给看房者说:“现在政策出来了,买我们的房子绝对超值,我们符合所有条件,肯定能转正。”

  该片区某小产权房售楼小姐透露,端午假期这几天,来看房子的人特别多,《处理决定》公布后,售楼部立刻增加销售人员,同时每平方米加价200元。尽管如此,售楼小姐仍极力称,“200元和这个利好消息相比,真是太少了。”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