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小产权房不受法律保护 购买需谨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国土部:小产权房不受法律保护 购买需谨慎
2009年06月20日 16:3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45分报道,针对一个时期以来,社会上关于深圳市小产权房将拿到全国首个准生证的传闻,国土资源部明确表示,深圳小产权房转正的说法纯属是媒体误解,但是各地的小产权房今后的命运走向将会怎样,各方一直在关注,下面我们连线刘玉蕾为我们带来相关分析和介绍:

  主持人:目前小产权房是敏感话题,而各地处理的意见和方法不太一样,广州和山西就采取了不同的处理方法,能不能介绍一下。

  记者: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我们了解到,针对近期广州市个别区域重现推销小产权房的现象,广州市的国土房管局就发出了关于不要购买小产权房的公告,再一次下重拳阻止小产权的买卖,广州市房管局明确表示说,小产权房的销售既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也扰乱了房地产市场的秩序,目前他们已经联合相关的职能部门对该违法销售行为进行了查处,今年4月份的时候,已经对一个违规销售的小产权房楼盘进行了查处,而且还在媒体上曝光了,针对山西在今年4月份的时候,也颁布了关于鼓励和培育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当中,就解决山西省的小产权房问题提出了解决意见,这样的意见被称为区分对待的指导性意见,意见明确说加强城市建成区集体土地用途管理,坚决杜绝集体土地上建设销售房屋,但是城市建成区的集体土地已经建设房屋的,凡是符合城市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经竣工验收备案的,按同类地段地价补缴土地出让金,并且缴清相关的税费,并且要按照规定来办相关的手续之后,可以申请办理房屋权属登记,区分对待当中,有一点特别明确,首先说到集体土地,如果建成了房屋的话,一定要符合城市规划和土地利用的,还有一点,即便符合了要求和规定的话,如果它当初建的时候是按照小产权房的低成本建成的话,还要补交土地的出让金,以及其他的税费,如果满足了这些需求和要求的话,也基本上就可以跟我们所谓的商品房没有什么差别了。

  主持人:目前国土部门对小产权房给出了非常明确的说法,据你分析,今后各地还会不会有人继续挺而走险继续小产权房之路?

  记者:其实不管是在哪儿,始终有人铤而走险,选择走这条路的,毕竟是低成本之路,有利可图,但是我们还是要回过头看一下,针对社会上关注的小产权房的问题,国土资源部一直有一个明确的说法,而近期有关负责人也是再一次强调,小产权房其实是一个模糊的不准确的概念,叫小产权房,如果你想买产权房的持有人来讲的话,实质上是一个违法的建筑,是没有产权的,所以它不仅违反土地管理的法规,违反了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的法规,也是违反相关政策的,所以特别要提醒大家,千万不要抱有任何侥幸的心理,购买小产权房,购买之后没有办理房屋产权的登记,而且不能享有依法保障的不动产权,同时最重要的是,你也不受法律的保护,因为小产权房的销售过程也是不合法的,如果销售所得款是非法所得,就是一旦小产权房买卖之后经查实的话,即便是你买的小产权房,但是你的房款会作为非法所得款被没收,不会退还给买房人的,我们都知道市民如果买一个房子,即便是小产权房,可能也是拿出了自己全部的积蓄,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主持人:在法律上得不到保护,所以请三思而后行,非常感谢玉蕾在这一时段的分析和介绍,再见。(记者刘玉蕾)

【编辑:朱鹏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