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买房入名校真的不靠谱 基本是忽悠(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媒体称买房入名校真的不靠谱 基本是忽悠(图)
2009年07月07日 10:55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了让子女接受良好教育,京城很多家长将购房目光聚焦在“有教育资源的名校楼盘”和“有入学名额的名校周边二手房”。然而,当他们投资购买后却发现,“入学”远没有想象中的简单:曾经承诺的学校不见了、适龄孩子人数不够开不了班、只收一年级孩子、二手房入学名额无效……各式各样的问题接踵而来。

  买房真能进名校?连日来,晨报记者走访了京城名校附近的多家楼盘,发现这个问题似乎很难得到肯定的回应。“买房容易入学难”的现实,提醒家长们选择“学区房”一定要慎重。

  -联姻名校,楼盘价格高居不下

  “买某楼盘,可就读知名小学。” “小区与知名学校共建,业主子女可免费就读。”……这些颇具诱惑的楼盘宣传语让无数家长趋之若鹜。哪怕是价格贵得令人咋舌。这些名校有些就在小区内,也有些是与楼盘相邻。价位动辄一平米2万以上。

  在CBD一家外企工作的刘先生放弃了离工作更近的东四环某楼盘,选择了位于北四环的高端项目远洋万和城,“选这个房子,是咬了牙的,2万多一平米的房子,我看中的不是项目有多好,最重要的是万和城引进的芳草地国际学校。毕竟是名校,而且就在家门口接送方便。”

  家住管庄的张女士儿子还有3年就该读小学了,最近一家人都在忙于给儿子“选房”。“管庄附近没有好学校,北京最好的教育资源集中在海淀、东城、西城,我们琢磨着在中关村三小周边选个价格适中的二手房。可是贵得太离谱了。”刘先生和张女士的感受代表了绝大多数为“教育”奔波于找房第一线的家长们的心声。

  今年前几个月,尽管楼市低迷,但是打着名校旗号的华侨城(黄冈中学分校)、华润西堤红山(北京小学分校)、远洋万和城(芳草地国际学校远洋小学)、远洋沁山水(景山学校远洋分校)等楼盘依然卖得如火如荼。4月初,新开盘的华润西堤红山开盘两日成交金额即破十亿,刷新了北京市新开楼盘的成交纪录。位于石景山区的远洋沁山水更是以其名校优势半年之内清盘,揽得24亿。

  以名校做诱饵成了开发商吸引客户的重要方式之一,“教育地产”概念也在一些为“入学”而购房的家长心里生根发芽。

  -乾坤大挪移,原定名校“玩失踪”

  那么,“买房就能进好学校”是否真能如愿?

  6月中旬,京东欢乐谷附近的名盘华侨城惹来了一场纠纷,纠纷的双方是华侨城的众多业主及开发商,双方争执的正是当初开发商售楼时大肆宣传的“九年一贯制学校”。

  华侨城一位业主告诉记者,“当初买房时,售楼员说的很好,说小区里会建一所从小学到初中的九年一贯制学校,而且宣传资料上、售楼沙盘上都标注得清清楚楚。自己正是看中了这一教育资源,才下定决心买了房。没想到如今开发商说话不算了,小区里承诺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不见了,目前只有初中和高中的黄冈中学华侨城分校。”

  “孩子马上就要上小学了,本想着小区里会有一个优质的小学,这样无论是教学质量还是接送孩子都方便。可现在孩子只能到离小区两三公里的其他小学去读书了,如果想找个好点的学校,需要再次‘择房’,交赞助费,而且还不一定能上了。”这位业主无奈地说。

  华侨城的业主已经联名聘请律师准备起诉开发商,但是开发商对此的回应却显得十分“硬气”。开发商称,规划是教委根据综合教育资源改的,开发商也没有办法。无论官司结果如何,开发商都没有办法再建一所小学。

  6月20日,在华侨城售楼中心,记者问及学校一事时,销售人员的回答同样十分“坦然”:“当初的购房合同里只写了学校,并没有写明是什么样的学校。”“合同中最多明确有学校,怎么会写那么细,开发商不是傻子。”一位销售人员坦言。

  -只收新生,二年级学生无奈“蹲班”

  华侨城的入学难问题并非个案。记者在走访多家楼盘后发现,在“入学”问题上,每个楼盘都或多或少地存在问题,直接影响着业主子女能否正常入学。

  丰台最大社区万年花城前一段时间被曝出社区所在的北京小学分校拒收二手房业主,后被丰台教委辟谣。记者为此进行调查时发现,该小区业主存在的最大入学问题其实是“该学校只招收一年级学生。一些2、3、4年级的孩子暂不接收。”这种“政策”让不少业主吃了苦头。吴女士的孩子就读于附近的樊家村小学一年级,今年9月,北京小学万年花城分校招生,吴女士本想让孩子转学到北京小学继续读二年级,但是被告知:只收一年级学生。无奈之下,吴女士只好让孩子重新读一年“一年级”。

  “当初开发商可是告诉我业主子女能上北京小学的,如果不收二年级以上的学生,对于部分业主来说,就是违约啊。”吴女士说。几位万年花城的业主分析说,因为小学是刚刚建成的,一方面硬件力量、师资力量不够;另一方面有关部门为了平衡教育资源,担心其他普通小学的转学生太多,生源大量流失。

  -受困生源,人数不够不能开班

  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位于北四环的远洋万和城。上周末,在与远洋客服部几经沟通后,万和城适龄学生的家长们终于和未来将要入驻小区的芳草地国际小学万和城分校有关负责人取得了联系。

  “各个小学的正常招生时间已经过去,可芳草地小学还没有动静,我们很担心孩子不能按时入学。”业主代表说。芳草地小学的代表则表示,远洋万和城的小学硬件还没有交付,之前约定的大概是在7月底左右交付,在此基础上学校只能尽快投入师资,争取按时开学。

  不过这位老师代表接下来的表述再次让业主们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学校现在只收一年级学生,二年级以上的学生不接收。一年级的生源要保证满25人才能开班,否则按照教委的规定,还开不了班。”

  根据业主们自己掌握的情况,目前万和城小区内适龄孩子只有10名左右。也就是说,能否按时入学,对于万和城的业主来说,还是个未知数。一位从天津远道赶来的业主表示:“我的孩子今年四年级,当初买万和城的房子就是因为开发商承诺可以转学过来读书,但是现在该怎么办呢?”一位外籍业主也抱怨:“我的儿子上二年级,现在看起来,可能要在小区外面读到小学毕业,小区的学校我并没有享受到。”

  而对于上述问题,学校也无奈地表示:我们也没有办法。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