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近期买楼网签量接近于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近期买楼网签量接近于零
2009年07月09日 04:2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开发商:《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报告》、《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合格意见书》和《环保验收合格证》难办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市场处处长陈大旺:新版合同的9大项比旧版更容易操作。导致网签难主要不是新版合同的问题,是市场上的问题

  文/记者 蒋悦飞、李婧

  记者昨日了解到,因为房屋管理系统全面升级,近期广州一手房网签受到影响。虽然之前房管局发布过“7月3日17时30分至7月6日8时暂停网上签约服务”的公告,但6日过后网签量依然接近于零。有开发商说,在新版商品房买卖合同中的交楼9大项要求有3项有难度。对此,记者采访了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负责人。

  购房者抱怨:

  已交五成房款签不了合同

  “交了钱却没有签合同可怎么办?”昨天赶往楼盘交了首期约60万元的市民丁小姐被告知因阳光家缘网站(广州市房屋管理系统)正在为新版商品房买卖合同升级而闭网、无法网签合同,“销售人员都说不清哪天才能签合同,只是很含糊地说‘至少要7月10日之后’。万一出现钱被挪用、一房多售之类的情况可怎么办?”丁小姐说:“本来还以为能签到新版合同,在房产证办理时效上保护到自己(新版首次明确房产证办理时间要在210个工作日内),现在却只能拿着一张认购协议和首期楼款收据,真是提心吊胆”。

  交了首期款,只有收据和认购书受不受到法律保护?广东红棉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钟琦表示,买房一定要有合同的约束,而且要有登记备案才有法律效率,如果只有收据和认购书,还是存在风险。

  开发商叫苦:

  9证中有3证很难办理

  据开发商报料,不能签约的起因主要在于新版合同。2009版预售合同和一手现房合同列举开发企业交楼时必须向购房业主出具规划验收、质量监督、永久水电等9项证明文件。文件不全的,视为不符合交付标准,购房者有权拒绝收楼。有开发商表示,9大项中有3项根本做不到,包括《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报告》、《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合格意见书》和《环保验收合格证》,从而影响了卖楼和市民买楼。

  一家国企开发商销售部门的负责人表示,目前楼盘销售速度较快,但不少买家尚处于认购阶段,还没签合同,“我们也希望阳光家缘能快点升级完成,快点跟买家签合同”。

  房管局回应:

  9大项是旧版的必备条款

  对此,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市场处处长陈大旺表示,相比于旧版合同,新版合同的9大项更容易操作。新版合同要求的文件只是旧版合同中的一些必备条款,都是为了维护购房者的切身利益,这些文件肯定需要具备,也更容易操作。

  陈大旺表示,在合同出台之前,他们已反复征求过开发商的意见,也征求过相关部门的意见,也在网上等众多渠道公布过。他表示,新版合同的推行,肯定会有一个适应和理解的过程。他们会收集相关意见进行考虑和研究。

  说法对碰

  “三大件”是否真的难办?

  1

  《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报告》

  房管局:不知质监发通知改变做法

  开发商表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报告》一直以来是质检部门的内部文件,不会给开发商。6月18日市质监站发出通知,明确“原则上不再出具《建设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监督意见书》”,而“《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报告》则移交给站办公室归档”。在这种情况下,开发商也就拿不到这一报告。对此,陈大旺表示,他不知道6月18日是质监站发出的通知,但合同出台之前征求过相关部门的意见。如果不是开发商的问题,而是专业部门的操作的变化,可以进行相关变动,只要文件能证明质量过关就可以。

  2

  《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合格意见书》

  房管局:消防不合格 谁还敢买楼?

  开发商反映,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新消防法》规定,建设单位应自取得施工许可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将消防设计文件报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备案,公安机关消防机构进行抽查。也就是说,消防部门已取消了对一般住宅项目发出《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合格意见书》,取而代之的是备案制度,不是每个开发商都能拿到合格意见书。

  “消防合格证书肯定要。”陈大旺表示,如果消防验收合格证书都不具备,安全怎么保证?新版合同也征求过消防部门的意见,当时并没提出相关意见。

  3

  《环保验收合格证》

  水务局:排水许可证 一点不难办

  开发商说,要取得环保部门的《环保验收合格证》,前提是取得水务局发出的《城市排水许可证》,取得《城市排水许可证》的前提又是所在项目必须接入能进入污水处理厂的新排水管网。由于广州目前接入污水处理的管网区域有限,若项目处在未有新排水管网的地段,就不能办理环保验收。

  而市水务局排水处负责人指出,事实并非如此,根据规定,在楼盘项目规划设计审批阶段,开发商就要到水务部门咨询,水务局就知道需在哪里铺设污水管网,并增加污水管网建设投资,“楼盘开发建设一般至少要两年,所以市政污水管网肯定会在业主收楼前铺到那里”。

  新版合同房屋交付时的9种资料

  规划部门出具的《建设工程规划验收合格证》。

  建设单位出具的《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报告》。

  建设部门出具的《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报告》。

  公安消防部门出具的《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合格意见书》。

  供水、供气、供电、通邮的永久使用证明材料。

  人防、环保部门出具的认可文件或准许使用文件。

  《房地产(住宅)质量保证书》。

  《房地产(住宅)使用说明书》。

  《临时管理规约》或《管理规约》。

  记者调查

  网签页面一度出错

  记者了解到,这几天阳光家缘的网签系统的确有些问题。记者从每天监控阳光家缘网签数据的焦点地产网负责人处了解到,因为阳光家缘网页上的一些错乱,使他们停止了对网签成交数据的统计工作,“有些楼盘明明还有可售的房子,但却显示没有了……”

  实际上,市房管局在6月18日发布公告,将对房屋管理系统进行全面升级,从6月22日到7月6日将暂停提供房屋管理系统的对外服务,6月29日至7月6日8时暂停老六区范围房地产项目的所有网上申请及窗口受理服务;7月3日17时30分至7月6日8时,暂停网上签约服务。虽然公告时段已过,但一些市民反映网签仍不正常。不过,陈大旺表示:“技术上不存在问题,主要应该不是新版合同的问题,而是市场上的问题。”

【编辑:朱鹏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