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银行收紧二套房贷 房价上涨将进自我调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深圳银行收紧二套房贷 房价上涨将进自我调整
2009年07月16日 13:3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地产中介预计,政策面的调整和房价的快速上涨将令楼市进入自我调整

  持续上行的深圳楼市可能得歇歇脚了。近日,深圳商业银行竞相收紧了二套房贷标准,一些上周还可以获得银行贷款的二套房购买者如今吃了闭门羹;有幸拿到贷款的,也得交纳四成首付,贷款利率需在银行基准上提高一成。

  一位地产中介专业人士表示,资金“水龙头”拧紧了,快速上涨的房价有望得到抑制,调整可能发生在第四季度。

  二手房价涨幅超四成

  据中原地产监测,第二季度,二手房成交中位数价格快速上涨,6月二手房成交中位数价格达到12461元每平方米,较2008年10月最低水平上涨41%,已经超过2007年高峰期价格4%。一手房中位数价格较2008年底也上涨25%。

  实际成交价格方面,6月深圳新房价格达14908元/平方米,重新接近2007年下半年高峰时平均水平。二手房成交均价达13589元/平方米,为近三年来最高值。同时,成交量居高不下,世联地产统计,上半年,深圳一手房成交387.7万平方米,同比上升149%,接近2008年全年成交面积;二手房成交537.5万平方米,与2008年同期相比上升161%,比2008年全年成交面积高19%。

  据分析,刚性需求及改善性需求集中释放、通胀预期等因素是推动深圳楼市此轮量价持续急升的主要因素,而部分银行打二套房贷政策“擦边球”,让更多贷款流入楼市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记者了解到,个别银行为了扩大房贷业务量,内部默许对面积超标的二套房,甚至二套以上住房,执行两成首付、七折利率的做法;有的银行为了不明显违规,规定二套以上住房执行七一折利率。这些任意解释二套房标准的做法,让一些不合规的资金、投机性资金进入了深圳楼市,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助涨了房价。

  “我们只做首套房按揭”

  “最近,我们银行只做首套房按揭,二套房贷款已经暂停。我的重点业务是做住房抵押消费贷款。”深圳一家大型银行的业务员告诉记者,他最近一个月只办理了三四单住房按揭业务,而且均是首次置业者提出申请。两位想买第二套房的客户被告知暂时不予受理。“现在的房贷业务量与前几个月比,下降幅度很大。”

  华夏银行深圳分行有关人士透露,虽然尚未接到银监会关于严格遵守二套房贷政策的正式通知,但相关精神已经了解,并且向下属各网点进行了“吹风”,要求在原有守规基础上,进一步严格审核,不得有任何打“擦边球”的做法。

  深圳市世联行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黄梓武介绍,现在的情况是,原来已经在银行签约的二套房客户,可以按既定首付和优惠利率继续办理按揭,新申请的二套房客户已经很难获得优惠利率了。“本周或许是少数客户可以拿到优惠房贷的最后机会,下周这样的机会就没有了。”

  为了享受买房的优惠利率,一些市民加速出手,上周和本周的成交更为活跃。上周深圳新房成交环比上涨近两成;据深圳国土部门公布的数据,本周一、二全市二手房成交量分别为667、719套,高出近期日均水平。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