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称没必要因"地王"就武断炒作房地产泡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媒体评论称没必要因"地王"就武断炒作房地产泡沫
2009年07月19日 11:01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地产商“争地大战”在全国屡屡上演,一些城市重现“地王”现象,商品房销售也量价齐升。对此,有人忧心忡忡地认为,中国房地产已经出现了泡沫。而实际情况是否真的如此呢?

  首先必须看到,地价上涨、“地王出现”,是市场之“手”在起作用。一方面,随着人口迅猛增长,城市里用于住宅建设的土地,已经越来越成为稀缺资源。而各地成为“地王”的,都是核心热点地块。随着楼市的逐渐回暖,这些地块被争抢实属正常。而国家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后,有部分信贷资金投向楼市并传导至土地市场,也是必然会出现的情况。

  事实上,随着国家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的起效,房地产市场的潜在需求正在不断释放出来。一些城市商品房价格上涨,仍有众多市民踊跃购买,说明市场有着相当的购买力,信心能够支撑住市场。

  从我国现实国情来看,房地产行业将在相当长时间内保持快速发展。这是因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老百姓在衣食上已经无忧,交通条件也在不断提升,但住房条件的改善还有很大空间。并且,我国城市化进程才起步不久,还将持续几十年时间,对城市住房的需求十分巨大。而经济学常识告诉我们,一个行业的发展速度只要未超出社会真实需求,是不能轻易说出现泡沫的。

  其实,几个“地王”不足以成为整个房地产市场的“风向标”。个别城市、个别地段的地价、房价,不能作为衡量市场基本面的主要指标,主要还是看其是否符合市场规律。让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才是认识经济现象的科学态度。尤其是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主要还是靠政府提供保障性住房,政府在这方面应当积极作为。因此,完全没必要看到出了几个“地王”就杞人忧天,甚至武断地炒作市场过热、再现泡沫。

  作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之一,房地产在拉动投资乃至经济增长上,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能否继续回暖,房地产市场的表现相当关键。当前一些城市土地与住宅市场回暖,主要显示的是经济运行的积极变化,我们对此应客观、理性地看待,而不要被“地王”之类的炒作蒙蔽了判断,更不应对国家当前的宏观经济政策发生动摇。(李 清)

【编辑:吴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