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山寨廉租房"客流未减 承租人存在两种心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山寨廉租房"客流未减 承租人存在两种心态
2009年08月04日 04:1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下午,大兴区西红门镇四村路边广告牌上写着约翰公寓二期开盘。本报记者 孙纯霞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大兴区金星乡金桂家园经央视等媒体报道后,因“租30年5万元/每套”被网友称之为“山寨廉租房”。记者实地探访后发现,类似金桂家园的租赁小区在附近还有多处,已成连片开发之势。大兴区相关部门日前表示,这类租赁小区土地性质基本都是工业用地,盖房出租并不合法。

  现场

  客户看报道后赶来租房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金桂家园、金色阳光等租赁小区较为集中的大兴西红门四村进行探访,有部分在建租赁楼正在施工,有空房的小区,接待员仍在尽力向看房者推“租”。

  被央视曝光的金色阳光小区门口,“金色阳光”几个金字已被扒掉,仅剩印迹可辨。而临街的正德公寓工作人员,也将接待处标牌拆下。

  虽没了牌匾,可接待处工作人员并未“松懈”。大落地窗、米黄色墙体,崭新的新天地港湾公寓是东六条里较为显眼的租赁公寓。院内,两名接待员正引导几名看房者跑上跑下,看完样板间看毛坯房,极力推销房子。

  新天地港湾的一女接待员说,该小区两栋租赁楼共140来户,开盘一个多月来已租出90%。“每天都有10来人过来看房。”接待员说,当天中午还有两客户争租同一套房,抢着多给订金。

  另外一公寓楼前,两名看房的男子正跟接待员交谈,他们自称是看了报道,才知道大兴有这么便宜的房子,考虑到费用问题,打算过来租套房自住。

  东七条正德公寓对面,一栋正在加高的楼房已有六层,10多名工人正紧张施工。“肯定是盖租赁房啰。”一名工人说,这栋楼也是按照独立卫生间、开放厨房的标准间进行修建,很快就要封顶。

  据了解,西红门四村民生路北区的东六条、东七条,是租赁小区非常集中的地段,紧挨着有万佳公寓、约翰公寓、贵都公寓、正德公寓、金色阳光、新天地港湾公寓等已建或在建的租赁小区。一小区接待员称,就这两条胡同,有近10多家租赁小区,估计有数千套租赁房。一般50平米标准间10年租期的租金在6万元左右,20年租期的标准间租金约13万元。

  租户

  承租人存在两种心态

  承租户老张称,他所在的新天地港湾小区标准间使用面积是48平米,10年租期六万八千元。5月底建好开始对外出租,100多套标准间6月底几乎都被预订承租了。

  老张说,小区物业和他都已看到相关报道,虽然房屋可能不合法,但并不担心政府拆迁清退。原来,老张的租赁合同上,也有与金桂家园一样的条款,遇到国家征地或拆迁,开发商会返还剩余租金。

  “我们收的都是毛坯房。”老张说,这个48平米的房屋装修费,一般也就2万元,即使政府拆迁,也损失不了多少,开发商还承诺补偿一部分。

  年过六旬的梁先生(化名)租住在东七条的正德公寓。而他在看了相关报道后,非常担心自己权益无保障。“说是退租金,可开发商要跑了我们找谁去。”梁先生说,他认为租这样的公寓房跟买小产权房没啥实质区别,如政府出台政策清理,租户们随时都面临“无家可归”的窘态。

  物业

  暂未拿出审批等手续

  8月2日,央视《新闻30分》的报道中称,包括金色阳光公寓在内的多处山寨廉租公寓的用地为工业用地。

  对此,自称新天地港湾物业经理的刘女士称,所在公寓用地为商业用地,而非工业用地。“既然是商业用地,就可以在上面建厂房,或加盖公寓。”她说,所在公司已与四村村委会签订为期50年的土地租用合同。看房人要求其出示商用房的审批、规划等手续时,她又表示暂时没有。

  为排除看房者顾虑,刘经理还称自己也租下公司的一套大户型,并称在购房前也有类似顾虑,但觉得这样的廉租房已是大趋势,且公司向其保证最低20年的使用权,所以才放心缴款入住。

  “法不责众,放心住就是了。”刘经理称,附近都是类似公寓楼,政府拆起来非常困难,不可能一刀切。即使一刀切,也会安置好这些租户,以免租户闹事。

  - 回应

  国土局:

  没审批就建房出租

  肯定不合法

  北京市国土局工作人员:工业用地上严禁建造成套住宅,直接或变相购买,其性质和小产权房相同,住户权益得不到法律保障。该工作人员还称,不管是国有土地还是集体土地,没经过政府审批手续就建房出租,肯定是不合法的。如何定性和处理,还需调查实际情况后确定。

  大兴国土分局相关负责人:如果查实此类小区违法建房出租,将对有关单位作出处理。

  村委会:

  可能参照通州

  处理生态园方式

  西红门镇四村村委会一名负责人:3月份期间,已联合多部门对违章违法建房进行整治,并叫停拆除了一些在建楼。该负责人称,目前这些情况都需向上级汇报,处理也需各部门联合商定。据他目前所知,“有可能参照通州处理小产权生态园的方式处理。”

  租户保障权益

  可根据协议协商

  国土局工作人员及西红门镇四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国土部门对违法使用土地的部门进行查处。租户要保障自己的权益,可根据自己与投资人或物业签订的协议协商,也可通过诉讼解决。

【编辑:吉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